貧窮而能行布施,上天降給他的福報就非常大

【必如江西舒翁。舍二年僅得之束修。代償官銀。而全人夫婦。】

江西這個地方有一個舒老先生,這個「翁」就是比較上了年紀的人。他剛好從事私塾教育,教書本身收入就不是很多,他在湖廣一帶教了兩年的書,這些家族、家庭的家長給他的供養,這兩年僅得的供養,就是束修,給老師的供養。

兩年,約著同樣是江西的這些教書先生一起坐船回家,迴江西去,結果在路上,因為中國有很多大河,他們坐船回家。剛好,中途休息,登岸散步,聽到一個婦女哭得很淒涼,他就問她到底什麼緣故,她說:「我丈夫欠了官家十三兩(銀子),結果拿我去償還。我假如離開了,我的這個孩子沒有我的哺育必死無疑,所以我悲痛難以控制。」當然這個舒翁聽到這裡惻隱之心就生起來了,他不能見死不救,他馬上就安慰這個女子,說:「你不要擔心,我們船上有很多同道,都是江西人,都是在教書的,我們每個人出一兩,你的事情可以解決。」

他就趕緊趕回來給所有的朋友講,大家出一兩,她現在這麼痛苦,甚至都有自殺的傾向,大家發發慈悲心。結果一個人也沒有應他,因為賺得又不多,離家這麼久了,大家也都不肯拿出來。結果他也沒有辦法狠心說不管,他就把二年的供養全部都給她,幫她解決這個問題。結果離他們家還有九十公里,他所有身上的財物全部都沒有了,結果旁邊的朋友就罵他:「活該,誰叫你管閑事?」就說這些風涼話,有一些比較有良心的,也可憐他,找他一起來吃飯,因為他沒錢。而且這個舒翁很厚道在哪裡?人家請他吃飯,他不敢吃飽,因為他覺得這些朋友也不是很富裕,就吃一點不要餓扁了就好了。

終於到家了,一進家門:「太太,我已經餓了兩天了,趕緊煮飯去。」他太太說:「米呢?等你拿米回來啊!」他說:「去跟鄰居借。」他太太說:「不知道給人家借多少次了,就等你回來還了,沒辦法借了。」他給他太太講,他把十三兩捐掉的事情。諸位太太,聽故事要契入境界,聽故事的時候你就是這一位太太,你先生現在跟你講,全部捐掉了,你會怎麼樣?昏倒?還是給他趕出門去?結果,你看他太太怎麼接:「哎呀,原來如此,相公做了一件大好事,沒問題,我有方法也可以讓你吃個飽。」我有家常飯可以讓你吃飽,她就出去山上挖苦菜還有苦菜根煮爛,還是吃飽了。所以這個舒翁不簡單,他太太更不簡單,所以他們夫妻叫「領妻成道,助夫成德」。

有沒有想起我們之前講的故事,鄞人楊自懲,他在監獄裡面(任職),有一個犯人被打得那個血都噴出來了,他跪下來求情:大人,別再打了,上面的人都沒有把底下的老百姓教好,不能這麼嚴厲的處罰老百姓啊。「上失其道,民散久矣」,不能再怪老百姓了。很多犯人都餓了好幾天,他家裡都已經快沒米了,回去找他太太商量,他太太還是把米拿出來給快餓死的這些犯人。所以這夫妻都很不簡單。

吃飽了,晚上就寢了,突然聽到窗外傳來聲音,說「今宵食苦菜」,今天晚上吃苦菜,叫「今宵食苦菜」。「明歲產狀元」,明年可以生一個狀元郎。你吃不吃?他們夫妻同時聽到了,這個是很吉祥的感應,兩個人披上衣服向天拜謝,明年生了兒子芬,果然中狀元。這個江西舒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