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物俱非,除之益患

道吾宗智圓寂前,對弟子說:「我心中有一物,許久來一直使我不舒服,誰能為我除掉它?」石霜慶諸說:「心物俱非,除之益患。」

這則公案是在道吾宗智圓寂之前,對弟子說,他有個未了的心願,希望有人幫一個忙。對他而言,天下事都已不是問題,唯一擔心的是眾生還未度盡,弟子尚未解脫,許多人等著要開悟,但他即將過世,再也無法幫助他們。誰能把他的心願接替下去,承擔這個任務呢?

通常每一部佛經最後都有所謂〈囑累品〉,交待聽眾聽經之後,當有責任護持它,使它永遠留世、化世;道吾宗智也是以這樣的慈悲心交待遺囑。但這幾句話被石霜慶諸點破了:「心物俱非,除之益患。」內在的心是自己,外在的物是環境,不論心內或心外,沒有任何現像是真實不變的,全是幻境、幻象、妄念,不需要除掉;如果執意要除,心中更增一份執著,那更放不下了。石霜等於告訴他:「放心圓寂吧!隨緣來去,沒什麼需要擔心的,如果擔心,反而會增加執著,也為後人帶來累贅。」他的意境更高超。

大悟徹底的人,一切皆自然。在世時弘揚佛法、奔走度眾,是自然而然的事,有眾生需度就度,如果因緣不成熟或無此因緣,也不必著急、不必擔心,這不是你放不下就能解決的。自己能做多少就做多少,這一生縱有來不及做的事,該走的時候依然心無罣礙地走。眾生如果已經種下得度的因緣,不需你擔心他們也會成熟。所以,未圓寂之前的奉獻最重要,臨死牽掛則是多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