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病人已命終或快命終時,家中眷屬即為其穿衣,殺生、哭泣造種種違緣,沒有助念,使亡者生大煩惱,無復正念,幸此人平時信願持名,心向極樂,此人臨終遭此變故,還能往生嗎?

大安法師答:末法眾生往生,臨終的時候確實要注意。如果他是淨業行人,對臨終最後一著,預先要準備好,要向家裡的眷屬說明白,不能隨便哭泣、殺生以及搬動身體。

如果家里人做不到,你可以用一個合同的形式,委託一個助念小組,全權委託助念小組如法的處理。畢竟我們往生的時候,有人幫一把有好處,即使不幫,任其自然也可以,但就怕別人拉後腿,這就比較麻煩。所以事先準備好,就不會產生大的變故,讓煩惱心頓然起來。煩惱心頓然起來還是不好,因為煩惱心、瞋恨心起來,信願的心、執持名號的心就隱沒下去了,念頭當中有一個起來,其它的念頭就會隱沒下去,它不可能同時聚齊的。

其實,對於一個具足信願持名的人,臨終也不是說非要助念的人不可。很多有把握、對阿彌陀佛有決定信心的人,他就默默的自己也能夠感通佛力往生,但是最低限度不要有違緣來障礙他。即便有違緣,能不能往生極樂,這也不能一概而論,還要相信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我聽一個往生者的子女說,他母親往生的時候,他有一個哥哥是不信佛的,就母親往生的那一天,他哥哥就出差了,或者單位有事叫他離開了。這些阿彌陀佛都會給我們安排好的,你就把解決違緣的事情,也請阿彌陀佛來幫忙,一定能幫上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