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生看做一次旅行

《紅樓夢》裡的開篇偈語說道:「人人都說神仙好,唯有功名忘不了。」人世間,總是交織著眾多的名名利利、是是非非,攪得身陷其中的我們,整日為名利是非所累。

名利乃身外之物,卻最能累人。凡是把名利看得很重的人,必將被名利所困擾。

清朝雍正年間的白泰官,是當時有名的武術家。平時他喜歡雲遊四海,這次,一遊便是八年。這天,他回到了闊別已久的故鄉。剛剛走到村口,在村口的樹林裡,他看見有個十來歲的小孩在練武,一招一式,身手非凡。白泰官看在眼裡,喜在心上,作為武術家的他,一眼便看出這是個練武的好苗子,想著想著,白泰官突然意識到,這小孩如果長大,其武藝肯定在自己之上。一時之間,妒火中燒,白泰官便來到小孩身邊,竟然要求試武藝,可想而知,一個孩子怎麼打得過一位有名氣的武術家?白泰官比武是假,殺人是真,在比武過程中,趁機將小孩殺死。小孩斷氣前憤憤地盯著白泰官,咬牙切齒地說:「我父親白泰官回來之後,一定會給我報仇的,你等著……」這句話像一聲霹靂把白泰官驚呆了,原來他妒火中打死的竟是他的親生骨肉。

可見,一旦被名利迷住了眼睛,有多麼可怕,會可怕到六親不認,可怕到遺憾終生。

這世上名利雙收者畢竟是少數,如果你都想擁有,更多的便是為名利所困擾,因過分追求而落敗。現實擺在眼前,如此嚴酷,不妨把名利看淡一些。一個人的成功並不僅僅是大富大貴,位高權重,人生的價值也並不僅僅能用名和利來衡量。人生若想活得輕鬆自在,有滋有味,就應該拋開名利,看開名利,看淡名利,這樣,才能活出生命的本色來。

有一位諾貝爾獎獲得者曾這樣回憶說:「我得獎的那年真糟糕,得獎當然是好極了,但一年內我什麼工作也沒做。」可見,對於潛心研究的科學家來說,一夜之間成為名人也並不完全是件好事,對於看淡名利的人來說,也許還能繼續潛心研究,對於看重名利的人來講,也許會被各種頭銜、地位沖昏頭腦,造成人才的浪費。

孟子曾經說過:「養心莫善於寡慾。其為人也寡慾,雖有不存焉寡矣;其為人也多欲,雖有存焉寡矣。」意思是說,如果一個人心中的慾望是極少的,是很有限的,那麼對於他來說,獲得多少東西都與自己無關,少了也不會讓自己感到心理不平衡,而多了也不會讓自己慾望膨脹。相反,如果一個人心中充滿無窮無盡的慾望,那麼他永遠都只會被慾望包圍著,不會有開心快樂的時候。

當然,追求名利並不是過錯,關鍵是要掌握度,不要死死盯住名利不放。蘇東坡說得好:「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不是我的東西,雖然只有一毫那麼大,也不要想著去擁有。

著名的數學奇才陳景潤,曾經在6平方米的小屋裡,借著一盞煤油燈,一支筆,耗去了幾麻袋的草稿紙,竟然攻剋了世界著名的數學難題。雖然過程艱苦,但他最終成功了!他不但贏得了名譽,也贏得了愛情,而這一切都不是他研究數學難題時的目的,也不是他過分追求的,讓他長年累月堅持不懈的動力只是他對數學的熱愛。

這就是一個人最難得的心態:不計較名利,淡泊名利,只為喜歡而喜歡。正是由於陳景潤的不尚虛華,最終他才贏得了許多意料之外的東西。其實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也是一樣的,很多東西你越在乎,也許越難得到。相反,不計較得失,不計較輸贏,反而能一心一意把事情做好,從而獲得意想不到的成功與收穫。

若能把榮華富貴視為身外之物,把功名利祿視為過眼雲煙,把人生看做一次旅行,所有的成功和失敗,一切都是自己參與在內的一場觀光,你便能活得輕鬆、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