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生的福報,都是這顆心感召來的

我曾經聽過一個故事,有個老太太,剛好在一個百貨公司外面,因為雨下得太大了,她就走進百貨公司閒逛、看看。服務人員都有職業的本事,看到這老太太走路的速度跟眼睛就知道這個不會買,就根本沒有人搭理她。就有一個年輕人,看到一個長者,就很熱情,「老太太,需要我什麼服務嗎?」老太太也很直率:「我是進來躲雨,待會雨小一點我就走了,我不買。」這年輕人說:「老太太,妳不買我們也很歡迎妳的光臨。任何時候需要我服務,妳一定要告訴我。」還搬個椅子說:「您走累了,坐一下。」後來他看老太太要離開了,他還送她到門口,然後幫她把傘打開,把老人送走。

這老太太要離開以前,看了這個年輕人,看了以後說:「你可不可以給我一張名片?」這年輕人趕緊把名片遞給老太太。過了段時間,這個年輕人的主管把他叫去了,說:「卡內基(美國鋼鐵大王卡內基)的媽媽,她們買了一個像城堡一樣的房子要裝潢,指明一定要你來負責這個事情。」原來那天進來躲雨的那個人就是卡內基的媽媽。

這個年輕人,他後面這麼大的一個機遇、機緣怎麼來的?那是結果,原因是什麼?敬老、恭敬他人、樂於服務他人。所以人這一生的福報、光榮都是這顆心感召來的。假如是利益的心,「她不會買,不要招待她。」或者是另一種情況,對真正要買東西的顧客,出於利益的心,特別客戶越大,就越熱情地接待,人家也感覺出來,帶有點銅臭味,是吧?那時候你這顆心就跟福報是相違背的。

所以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才能招感來這分光榮。而且在服務人的時候要平等、真誠,不要大小眼,那是自取其辱。而且當我們不是以真誠、平等去對待他人,我們這個工作一定做不好,日久見人心,人家就不認同我們了。人不真誠、平等的去服務他人,去盡他的本分,早晚會把自己的福報給折損完,「禍福無門,惟人自召」。「榮辱之責,在乎己,而不在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