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定力的訓練裡,是以修行使心能安定和堅毅,這能帶來心的平靜。通常,我們這顆心是搖擺不定的,要控制它很困難。心隨著感官外馳散亂,就像水到處流竄一樣。雖說如此,人類卻懂得如何控制水,而使它更益於人類。人類很聰明,他們知道如何築堤防水,興建大型水庫和渠道,這一切都只是為了治理水,使水能更充分地被運用而不致於到處亂竄,最後流到最低處,而浪費了水的功能。

同樣的,這顆已經「築堤」、被控制、經常訓練的心,將會獲得難以計量的利益。佛陀教導說:「已被控制的心,會帶來真正的快樂,因此,為了最大的利益,你們得好好訓練你們的心!」相同地,我們週遭所看到的動物:大象、馬、水牛等等,在它們能被利用來工作之前,都必須先受過訓練,也唯有在訓練之後,它們的力量才能帶給我們利益。

已「築堤」的心將帶來比一顆未經訓練的心還要多倍的福澤。佛陀和他的弟子們,和我們一樣在同一個方法下起步,有一顆未經訓練的心。他們後來成為我們所尊敬的對像,能從他們的教化中得到多少的利益。真的,又即從這些曾經體驗心的訓練而達到解脫自在的人們身上,到底帶來了什麼利益給整個世界呢?在所有的職業中或任何的情況下,一顆受過控制與訓練的心是一套更好且能幫助我們的設備,訓練過的心學會包容、寬恕可以使我們的生活平衡,使工作更得心應手。並且在此基礎上要發展和培養理性,以便控制我們的行動。只要我們追隨這顆訓練得宜的心,最後,喜悅也會隨著增長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