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蘭一直覺得自己很幸運。大學的專業是自己喜歡的設計專業,興趣所至,學習對她來說簡直就像是在玩一樣,不僅成績突出,還在學校的設計大賽中獲獎了呢。

現在工作難找,可阿蘭一畢業就很順利地進入了家大公司;而且,部門經理還特別欣賞她,面試的時候就對她印象深刻,專門到人事部門把她要了過來,讓她很有被認同的滿足感。

同時入職的新同事還在熟悉公司情況,經理已經和阿蘭交流開工作了,說公司最近正在競標一個大單,這個單子不僅金額大,還在業界很有影響力,競標的公司不少。要想脫穎而出,只有拿出自己獨特的創意來,你剛從學校出來,雖然缺乏經驗,但卻正好充分發揮,你有什麼想法就提出來,我們一起來探討。隨後就交給阿蘭相關的資料,讓她了解具體的情形。

阿蘭很感謝經理的信任,仔細研究資料,瀏覽參考國內外相關信息,甚至回校去請教老師。一週後,蘭心拿出了自己的初步設計。

經理看後,說雖然很稚嫩,但很用心的,並鄭重表揚了阿蘭的敬業和努力,誇她是可早就之才。之後還囑咐她一定要好好休息。

幾個月後,喜訊傳來,公司競標成功,慶功會上老闆表彰嘉獎了有功之臣,並特別重獎了阿蘭的經理,誇他創意獨特,設計新穎。阿蘭為自己有這麼出眾的經理感到高興,以後自己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了。

很久以後,阿蘭才看到了這個讓經理大出風頭的設計方案,原來,經理只不過是在阿蘭方案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工完善而已。

而這期間,阿蘭已經參與到經理的很多項設計中來,經常得到經理口頭表揚,說多虧有了阿蘭,工作中有新鮮的力量就是不一樣,還說要在這些設計中和阿蘭共同署名,讓她早日成為獨當一面的設計人才。

一年多過去了,其他同時入職的同事已經紛紛有了自己獨立的設計了,只有阿蘭,每天忙忙碌碌,卻沒有什麼成績。直到年終聚會時,大家聊著聊著,悄悄說起年終獎了,阿蘭才知道原來自己和這些同事們的差距那麼大!再一細聊,才知道,這一年多來自己光顧著埋頭工作,付出了那麼多,都是為經理做嫁衣了。

阿蘭這才明白,自己一直當做好人的經理,壓根就是一小人,一直是在利用自己。他對外根本不提阿蘭的貢獻,只說阿蘭雖然沒什麼才能,但很勤奮,可以慢慢培養,以致於在大家的心目中,阿蘭就是一可有可無的人,是在經理的庇護下混飯吃。

阿蘭的遭遇並不是個例,職場有時就是這麼殘酷,天真和單純是注定要交學費的。也只有經歷了一次次磨礪之後,新人才能成長起來。

心律開示:成長的過程難免要伴隨著心酸和淚水,職場如此,人生亦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