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菩薩遇見比丘、比丘尼,或者遇見優婆塞、優婆夷時,均會向其禮拜讚歎而對他們說:「我是非常尊敬你們的,什麼緣故呢?因為你們都會實行菩薩大道,必會成為佛陀的!」同時這位菩薩不專心讀誦經典,唯行禮拜,乃至在遙遠的地方看見佛教的四眾時,也會專程趕去禮拜讚歎,並對他們說:「我不敢輕慢你們,因為你們必當會成為佛陀啊!」

在四眾之中,有些增上慢比丘,便時常不輕生出瞋恚心,當常不輕菩薩向他們叩頭時,他們就用腳踢他的頭。這是因為他們心穢不淨,積聚了貪瞋癡之毒,故以惡口罵常不輕菩薩。他們說;「你這個比丘,真是太愚癡了!你是從什麼地方來的?如此失去佛教的威儀。」又說:「你不敢輕看我們,又給我們授記,說我們應當作佛,我們不要你授如此虛妄之記。你真是胡說八道,真是沒有出息的壞東西!」

常不輕菩薩如此修禮拜、讚歎四眾的忍辱法門,經歷了許多年,雖然他常被他人打罵,但是他一點也不生嗔恨心。他常這麼說:「你們應當作佛。」說這話的時候,許多人就用木棍、瓦石之類的東西打他的頭和身體。他就趕快走到遠的地方,又高聲說:「我不趕輕慢汝等!你們皆當作佛!」因為他常說這句話的緣故,所以那些增上慢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就稱他為「常不輕」。

被人稱常不輕菩薩,就是因為這位菩薩遇到佛教徒就虔誠地禮拜、讚歎,一點也不敢輕視人家。他察知人們有佛性,眾生都有佛性,必當也會成佛的緣故。比丘、比丘尼是出家男女代表,優婆塞、優婆夷就是在家學佛的男女代表,是已受過佛陀教誨的人。這些佛教徒有的很認真地在用功修行,可是有的未必是在真正的學佛,若有朝一日發起菩提心的話,將來成佛是沒有問題的,常不輕菩薩就是根據這一點,故遇著佛教徒即禮拜讚歎!所以稱為常不輕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