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陵伽婆蹉尊者是一位斷盡煩惱的阿羅漢,受到人天恭敬供養。尊者久來患眼疾不愈,若逢托缽需渡恆河,行動甚為不便,於是常會對恆河水神大喊一聲:‘小婢,住!莫流!’河神就會趕緊將河水分流,讓尊者過河。久而久之,河神的心中 越來越不是滋味,覺得自己這麼發心,不但沒有受到應有的尊重和肯定,還屢屢被喚作‘小婢’,便決定向世尊申訴。

河神向世尊頂禮後,將自己心中的煩惱傾吐而出:‘世尊,您的弟子畢陵伽婆蹉實在太傲慢、太無理了。我尊重他是位聖人,每次都幫他開路,他卻目中無人,輕賤於我!’佛陀聽完,立刻喚來畢陵伽婆蹉尊者問明原委,當下告訴尊者:‘是你的不對,你應當向恆河神懺悔。’尊者隨即合掌,向河神說:‘小婢,我向你懺悔,請不要生氣!’話語甫落,四週人眾頓時哄堂而笑,河神的臉瞬間漲紅,正待發作,佛陀即開口說道:‘河神,你有看到畢陵伽婆蹉向你合掌懺悔嗎?’河神回答:‘看到了!’佛言:‘他是真心誠意地希望你能原諒,可是卻仍喚你「小婢」,可見這是習氣,並沒有看輕你的意思。畢陵伽婆蹉尊者五百世來常生婆羅門家,因為富貴而性情憍慢,常不把他人放在眼中。現在雖然藉由修行化除了種種煩惱,仍因習氣難盡,一時改不了口,所以才橫生這種種的誤會!’

典故摘自:《大智度論·卷二》

省思

習氣即是一種沒有覺性的‘慣性’,習慣成自然,雖無噁心卻仍作惡事,若被人厭則百口難辯。粗的煩惱易斷,細的習氣難調,縱使能夠脫離三界,不受輪迴之苦,只要習氣未盡,度眾便有諸多的障礙。所以佛弟子當學佛行,鍛煉己心如佛心細中又細,才能隨時隨地令眾歡喜,不生惱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