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靈隱寺:臘八節施粥20萬份

1月22日(農曆臘月初八),是我國的傳統節日--臘八節。杭州千年古剎靈隱寺「走出靈隱、施粥與民」,開展向杭州市福利院、養老院等施粥的社會慈善公益活動,計劃施粥20萬份。同時,靈隱寺將免費開放一天,併舉行臘八「祈福法會」,祈禱國泰民安、社會和諧、人民幸福。 

陝西法門寺:弘揚傳統民俗臘八「施粥」

臘八節吃「臘八粥」是我國民間傳統習俗,臘八「施粥」也是對古老慈善傳統的展示。今日,法門寺文化景區將在首屆新春文化節隆重舉辦之際,舉行臘八粥施贈活動,凡當日入園的遊客均可免費品嚐到膳緣居特製的臘八粥。

據悉,臘八節即農曆十二月初八,是我國一個跟佛教有著密切關係的傳統節日。佛經記載,釋迦牟尼菩提樹下沉思坐禪,於這天開悟「成道」。為了紀念這個日子,常在十二月初八舉行的法會,稱為成道會或臘八會。後來,我國佛教徒在這一天用米和果物煮成粥來供佛,稱為臘八粥,並逐漸演變成為民間習俗。

北京雲居寺:「千人舍粥鍋」舍粥

今年1月22日臘八節,雲居寺將從上午10時開始,在天王殿外進行臘八舍粥活動。雲居飯莊的師傅們將提前一天便開始熬製臘八粥,使得第二天的遊客可以享用到熱氣騰騰的「吉祥寶粥」。為了滿足不同遊客的口味,雲居寺還為遊客準備好了充足的小菜和白糖,可以就著粥食用。

除了舍「吉祥寶粥」外,雲居寺毗盧殿內還將按照佛教儀式舉行佛事活動。之後,遊客還能夠將雲居寺僧家特製的「白如雪、軟如綿」的菩提貢糕和素餡大蒸包帶回家。

濟南關帝廟:施粥傳承臘八古俗

關公(關帝)原是三國時期歷史人物,以剛正不阿和忠義聞名,後代民間信仰將關羽奉為神(武財神),而佛教也把關帝稱為「伽藍(也做伽籃)菩薩」。因此,關帝廟過佛家的臘八節也算是「名正言順」。

濟南芙蓉街關帝廟前21日貼出告示,將於22日臘八早晨備粥,免費施與路人及周邊市民。該廟主事者稱,施粥不僅僅是倡導富有階層富而有仁,多關注社會貧弱群體,更旨在延續華夏傳統民俗。

台灣佛光山:佛光人歡喜製作臘八粥 分送法喜

為準備高達2萬5千份的臘八粥,國際佛光會嘉義地區各分會的佛光人,1月21日大動員,從70餘高齡的老菩薩到剛放寒假的學生,大眾不分男女、年齡,暫時放下工作,虔誠發心幫忙,全力投入製作臘八粥工作,圓福寺洋溢著溫馨、歡喜的氣氛。自1月上旬開始,各分會就陸續進行贈送臘八粥活動,22日的臘八法寶節,則是最高峰,估計要贈送2萬5千份。

佛光山極樂寺1月20日熬煮一萬份臘八粥,由住持永范法師帶領住持永范法師率領基隆區督導委員會的成員送基隆市政府、市議會、文化局、警察局、基隆監獄、看守所、銀行以及學校及機關團體,一齊享用臘八粥,鼓勵大家傚法以乳糜供養佛陀的牧羊女,雪中送炭、歡喜佈施。

12日上午,南投佛光緣一樓已聚集許多佛光人開始發揮專長烹煮臘八粥,共煮12大鍋、約1200份,並依順序由發心義工菩薩們分送給會員、南投市公所、仁愛之家育幼院等16個團體大眾享用。

北京通教寺:大鍋熬煮臘八粥免費贈市民

1月22,是中國農曆臘月初八,北京通教寺舉行臘八粥施贈活動,向市民免費贈送臘八粥。臘八節吃「臘八粥」是中國民間傳統習俗,臘八「施粥」也是對古老慈善傳統的展示。通教寺位於北京市東城區東直門內的一條小街深巷針線胡同中,是北京市著名的尼眾寺院。

無錫南禪寺:制臘八粥過臘八節

1月22日臘八節,無錫當地的義工來到古剎南禪寺熬製臘八粥,免費提供給市民和遊客

北京廣化寺:元末明初建寺起每年都舍臘八粥

廣化寺妙門法師介紹,廣化寺從元末明初建寺起,每年都有在臘八清晨向百姓舍粥的習俗,臘八節舍粥從清晨6時開始。

重慶羅漢寺:熬製30大鍋供四五千人吃

從22日清晨6點開始,重慶市民就可前往羅漢寺喝臘八粥了,還有涼拌豆乾、胡豆等佐餐,每人4元,可暢開肚皮吃。「我們要熬約30大鍋,供給四五千人吃。」智仁師傅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