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的名利就像枷鎖一樣,會縛住我們的身心;不破名利束縛的人,才能自在。

佛陀出家成道後,他的兒子羅睺羅也隨他出家。

佛陀的父王看見兒子、孫子都有出家了,江山無人繼承,只好王族中找一位繼承人,這個人名子跋諦。他當上了國王之後不久,王族就遭琉璃王滅掉了;但跋諦在琉璃王尚未侵境之前,也隨佛陀出了家。

他出家後專心修行,每日三次高呼:「我真快樂,我真快樂,我真快樂。」其他的弟子聽到了他天天喊快樂,以為他還在懷念當國王時的快樂,食慾心仍未消除,因此有人就向佛陀稟告這件事。

佛陀為了讓大家明白跋諦已修到心地清淨,於是召集大眾,問跋諦:「跋諦啊!你還不忘當國王時的那段快樂時光嗎?」跋諦說:「佛陀!我並沒有回想過去的快樂啊!」佛陀說:「那你為什麼每天三呼快樂呢?你真正的快樂是什麼?」跋諦說:「我當國王時,居住的王城都有層層的衛兵保護,身心實在不得自由。除此之外,夜聞更聲也使我的心驚膽戰,怕有亂人來犯,日夜恐慌,每天不得自在。自我出家以後,日中一食,逍遙自在;夜晚坐在樹下休息,聞不到更聲,置身於大自然的環境中,毫無牽掛、自由自在,這就是我真正的快樂。為了感謝佛陀給我的快樂,因此每日三次宣唱快樂,感謝佛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