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海鮮餐廳老闆的果報

我有一位蓮友的爸爸,開餐廳,這位蓮友跟我共修十幾年了,一、二十年,那我始終就一直想告訴他說:「你可以告訴你爸爸,不要再開餐廳了。」尤其餐廳一定要殺海產,那有些人會說: 「黃師兄,你說開餐廳,那你是吃素的,那有很多人吃葷的怎麼辦呢?」所以這才會說:「天下有吃肉的人,才會有殺生的事情」。

我那位蓮友的爸爸,當時死掉的時候在台北,我去醫院跟他關懷的時候,他當時非常地怕死。你看你也怕死,動物也怕死啊!這蓮友跟我講,我馬上就知道,我就不跟他講死,那是我見他最後一面。我趕到亞東醫院的時候,已經是最後一面,我自己知道是最後一面,後來他就送到台北的慈濟醫院。

後來往生的時候,我去跟他關懷,我本來的習慣,跟亡者關懷,我會把陀羅尼被掀起來,我看亡者最後一面,對不對?「看看我最後一面」,我都會這樣說啊!結果那天不能掀起來,那我就很好奇,我就跟我的蓮友講說:「為什麼身體包這麼緊啊?為什麼包這個白布啊?」他說:「師兄,不行啊!我爸爸的皮全部都破掉了」。他說:「只要一動,皮就全部都掀起來了」,哦!我知道了,你開餐廳,你不管是燙豬肉,你不管是燙雞肉,你不管是燙鴨肉,你不管是燙魚,全部把牠熱水滾燙,皮不就全部都剝掉了嗎?所以在臨終的時候,所有果報全部現前,連要給家人最後看一眼都沒有辦法,怎麼會沒有果報呢?

所以這一段的重點,我們分成三段,【人不殺生,愛護物命,及放生施食,得長壽報。】為什麼我這一集會講仔細一點、深入一點?因為太多的病苦了。你到醫院去也是客滿,台北大醫院像菜市場,全部客滿,床鋪不夠,全部走廊裡面都塞滿了人,那等到身體一好,出去又開始吃了。所以這裡講「人不殺生,愛護物命」,能夠「放生施食,得長壽報」。我講一個故事,我們台灣早期到美國留學的一位科學家,叫雷久南博士,在台灣非常有名,都勸人家吃素、放生、念佛、懺悔。我編了一本叫《健康之道》,就引用很多這位雷久南居士的開示。我早期有編一本《健康之道》,最近就比較沒有流通,但是早期流通很多。

那麼雷久南博士,她講這個故事,她說:「放生乃福壽之本」。她講一個特別的故事,這裡講說:放生得長壽果報,我們就引用一個外國的故事給各位聽。有一位加拿大的女士,五年前得到(這個五年前指寫這篇文章時候的五年前),她得到末期惡性的皮膚癌,擴散到肺部,醫生宣告無藥可治,只有三個月的壽命。

在這種情形之下,她想:與其要等死嘛!不如到一個風景優美的地方去死,然後她選擇了尼泊爾。你知道尼泊爾是佛陀的故鄉,也是一個佛教國家,我是沒有去過啦!很多人都去印度朝聖,都還會到尼泊爾。

她這位加拿大的女士選擇了尼泊爾,她經過朋友介紹在喜馬拉雅山(就是我們講的雪山),她在喜馬拉雅山認識了一位仁波切,藏教的仁波切。這位仁波切建議她:放生以延壽、延命,因為她壽命快到了,她只剩下三個月。她回到加拿大以後,到溫哥華,大概是住在那個地方,她每天就到碼頭去等漁船進港,買下魚蝦放生。那麼她對待其他動物,比如說像狗,她能救一條算一條,救一條命算一條命,四個月以後,她的癌症消失得無影無蹤。

那隔一年,雷久南博士跟她通電話,她說:「我的乳房又出現了一個硬塊,查出來是癌」。她又再如法炮製,每天放生、吃素,不到三個月,她病又好了,這位女眾有福報。雷久南博士就問她,她說:「妳一天放多少生命?」她回答說:「我平均一天放一百條」。她放生完了以後,她還抽時間散步,思惟人生的意義:人生究竟為什麼?以及她自己到底這輩子來,要做什麼工作?

她後來改變工作方向,她本來是一個服裝顧問,後來去當環保顧問,還有商業道德的慈悲心的顧問,這個是在1990年,雷久南博士寫的這篇文章。這就是真正放生得到長壽的福報,很好的一個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