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學佛人都要學會算這三筆帳

普通人的心態就是人對我好,我則生感激報恩之心;人對我壞,我在心裡就生嗔恨報復之念。而學佛人必須要把這個心態轉變過來,不然修到未來際,也還是在原地打轉,也出不了輪迴苦海。咱們不妨來算筆「帳」,有人折磨我打擊我,是因為我前世虧欠於他,如果我和他一般見識產生報復,那麼,我的修學功夫也就一落千丈,如果我反而對他心生感恩,那麼,我的修學功夫則大幅度提升。

所以說,如果能忍辱,那麼,我吃虧是表面上的,而獲益則是靈性上的;如果我不能忍辱,那麼我報復的利益是表面的,我所吃虧是靈性上的。縱然眼前吃些小虧,必將獲得大利;如果不肯吃虧,必將遭受大虧。所以說,以德報怨是雙美,以怨報怨是俱傷。第一筆是非人我「賬」,可千萬千萬不能算錯了。

有許多不明事理的學佛師兄,或者放不下父母,或者放不下兒女,造成因為貪愛家親眷屬,而不肯發精進修持之心的現象。對此,咱們也不妨來算一筆「帳」,你放不下父母兒女,然而大限到來的時候最終各不相顧,業海茫茫只好各自隨業受生。你連你自己都照顧不了,你還能照顧誰呢?你放不下他又有何用呢?而如果你肯發勇猛精進修持之心,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之後,就有大神通大智慧,家親眷屬的生生世世你都可以照顧他們,最終度脫他們早脫苦海。比如大家同在牢獄之中,必須有一個人先能出去,然後才能救脫其他人。

如果因為其他人不能出去,而自己也不想出離這個牢獄苦海,那麼一家人就都永遠呆在這個牢獄之中,沒有出頭之日了。而現在我為了家人能夠早出牢籠,我只是努力修持,暫時把貪愛親眷之心放下。家人實在不生信向,只好隨他,等我出去之後,我就能用種種方法救度他們。放下貪愛親眷念頭的這一筆「帳」,可千萬千萬不能算錯了。

有許多師兄不敢佈施,沒有佈施的習慣。在他心裡以為:我沒有多餘的錢財,收入僅僅能夠維持溫飽或者小康,所謂佈施那都是大富長者所做的事,與我無關。如果有人抱持這樣的心態,其實他的「帳」是徹底的算錯了。要知道,佈施功德的多寡,不是以多少來計算的,是以自己發心的真誠與否所,以及自己財產佈施的比例來定論的。不見有人供養阿羅漢一餐普通的飯食,而死後升天享福嗎?還有某貧女連衣服也沒有,在夜裡跑到寺廟把僅有的一文錢佈施三寶,而感動老和尚親自為她修福,等到她做了皇妃之後,再供養寺廟許多銀錢的時候,老和尚只派其他人應酬她,原因就是此時的她供養功德已經遠沒有當初一文錢的功德大,不見這一段著名的佈施公案嗎?

經云:「諸供養中,法供養最。」凡是齋僧、放生、印造經像、供燈,都是屬於法佈施的範疇。而在佛門中修佈施,是一本萬利的最好投資,佛法僧三寶是最豐沃的福田,只有利滾利財富越施越多,絕不會越佈施越貧窮;而且不知不覺中,災殃退避,五福臨門。還能惠及多生以至於未來際。這一筆如此誘人的「經濟帳」,這一筆佈施的「帳」,可千萬不能算錯了。

既然能算對了是非人我「賬」,則嗔心就能降伏;既然能算對貪愛親眷「帳」,則癡心就能降伏;既然算對了不肯佈施「帳」,則貪心就能降伏。三心既然降伏,那麼,念佛的功德如同火藥加硫、如同烈火澆油一般廣大深妙。

印光大師開示道:「欲制於理,則欲無由以發生滋長。」這個「理」就是所說的「帳」。要使得欲能夠受制於理,每個修行人就必須都要學會算這三筆帳,既然能夠算對了這三筆帳,久而久之,就能夠在五濁惡世中審時度勢而左右逢源;就能夠在共業別業中知己知彼而百戰不殆;就能夠在菩提大道中銳意進取而無有退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