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條會「直立」的魚

屈指算來,我學佛已經有十幾個年頭了。平時我也會和一些朋友聊到念佛的事,說起念佛感應,人們往往覺得難以置信。我總是會說:「哪怕別人都不信,我都堅信佛說的話真實不虛,因為我親身經歷過殊勝的念佛感應!」

二〇〇六年,我正在縣城讀書,平時住在學校裡,每到週五回一次家。那時候我剛學佛不到一年,平時除了聽一些法師講經說法以外,每天還堅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在一個週五快要天亮的時候,我在學校宿舍裡做了一個夢。在夢中,我很清晰地看到一個籃子,裡面放著三條魚,有一個男人坐在板凳上,拿著刀在一下一下地刮魚鱗,被刮的魚在無助地掙扎,一副十分痛苦的樣子。看到這一幕,我的心裡非常難過,覺得這些魚真的太痛苦了。於是我就對著魚雙手合掌,口中念了一句「阿彌陀佛」。沒想到這時候,三條魚忽然像人一樣「直立」起來,很歡喜地朝著我「鞠躬」。就在這時,夢醒了。

當天回到家裡,我和母親談起這個夢,母親忽然愣住了。在我的追問之下,母親向我說了一件讓我驚嘆不已的事……就在前幾天,我的嬸嬸手術後出院回家靜養,母親專門買了二十元錢的活魚,去給嬸嬸補身子(那時母親還沒有信佛,不懂因果)。就在我回家的那天早上,母親又去看望嬸嬸,臨回來時嬸嬸一定要留母親吃飯,說前幾天母親給她買的魚還剩下三條,早晨剛好燉上。

我心裡一驚,就問母親她給嬸嬸買的魚有多大,母親向我描述的和我夢到的魚大小正好相符。我又專門去嬸嬸家求證了一下,得知那三條魚是叔叔殺的,嬸嬸燉的。而他們告訴我的殺魚的時間,正是我當天早晨做夢的那個時間!

阿彌陀佛,真是不可思議!那三條魚一定得到了念佛的殊勝利益,否則怎麼會「直立」起來「鞠躬」呢?心佛眾生等無差別,雖然魚兒們的身形和我們不同,但是它們也具有和我們以及諸佛無二無別的佛性啊!我真的體會到了佛號功德的不可思議,以至於後來讀到善導大師「利劍即是彌陀號,一聲稱念罪皆除」的開示時,總是感覺到格外親切。

從那以後,每當有因緣勸導親友們念佛時,我常常會拿這個感應來「現身說法」。有一次和一位剛學佛的朋友談起這個感應,他問我:「那三條魚去哪裡了呢?」我們肉眼凡胎,雖然不知道那三條魚去了哪裡,但我分明記得蓮池大師在《雲棲法匯》中有這樣一則開示:

問:放生魚鳥等,念佛持咒,願彼往生,可往生否?

答:罪輕緣熟,承法力亦得往生。罪重緣疏,止滅罪改形善趣。放生咒願之人,福不唐喪。目連度蜂,作盟證。

蓮池大師告訴我們,放生魚鳥等眾生,為它們念佛持咒,如果它們的罪業比較輕,因緣成熟,則能仰仗法力而往生;如果它們的罪業比較重,因緣未成熟,也能仰仗法力而投生善道。《法華經》說:「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一句佛號為那三條魚種下了金剛種子,無論怎樣,它們最終都會成佛的!

學佛十幾年來,每當遇到動物時,我都會為它們授三皈依,為它們念佛,勸它們求生淨土。經歷了這個不可思議的感應,我念佛的信心更足了。由於這三條魚的奇妙因緣,母親的內心也有很大的觸動,再加上我的勸導,她也逐漸走上了吃素念佛之路。在我們的影響下,親屬中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戒殺放生、吃素念佛了。能夠一起念佛求生淨土,這是一件何等幸福的事情啊!南無阿彌陀佛!

《淨土》2020年第6期    文/圓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