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的大仙跟佛教有關係嗎

中國東北,高僧輩出。「天台宗三老」倓虛長老、定西長老、樂果長老,及住錫香港的覺光長老、永惺長老,住錫美國的宣化上人等近現代高僧均出自東北。而今,天台宗45代傳人圓山長老,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黑龍江哈爾濱極樂寺方丈靜波大和尚,香港佛教聯合會執行副會長、香港西方寺住持寬運大和尚,吉林長春般若寺方丈成剛法師、遼寧海城大悲寺住持妙祥法師等多位東北籍高僧也在東北及祖國各地教弘法。

與此同時,曾長期盛行於東北地區的原始宗教遺痕,至今仍在東北民間盛行——「供大仙」「跳大神」「附體」……人們將黃鼠狼、狐狸、刺蝟、蟒蛇、老鼠等「大仙」供奉在「仙祠」中,並請它們的靈魂「附體」在巫醫神漢身上,期待以此給求問者命運、事業、感情和健康等方面的指點。

那麼,佛教徒能否供養「禮拜大仙」?靜波大和尚在鳳凰網佛教頻道《師父來了》節目中,就為海內外網友做出了解答:

「大仙」跟佛教有關係嗎?靜波大和尚:真的沒有

據靜波大和尚介紹,大仙算東北的地方教,發源於滿族,屬於薩滿教。「大仙」具體是指「狐、黃、白、柳」。「狐」是狐仙,「黃」是黃鼠狼,「白」是刺蝟, 「柳」是蟒蛇類,有的還說有老鼠。靜波大和尚說,一直以來,「大仙」往往假以佛教招牌,說自己信佛,借此給人以親切感,但跟佛教真的沒有關係。

為什麼個別「佛教徒」也會供「大仙」?

為什麼有個別佛教徒也供「大仙」呢?靜波大和尚認為,除了由於這些佛教徒自身的家族淵源外,就是因為他們自身的努力不夠,應該認清所謂「仙家」從佛教看是鬼道眾生,它們自身都是比較苦惱的。而信它們的人,往往心胸、視野、思想都比較狹隘,所以也都比較苦惱。

為了說明「大仙」和佛法的區別,靜波大和尚為網友們講述了一樁往事:在他還未住持極樂寺之前,寺院被人建了「狐仙堂」,裡面供奉著燒雞、茅台、二鍋頭等很多跟佛教戒律、跟佛教信仰不相關的所謂「大仙牌位」。大和尚接手極樂寺後,隨即將其清出寺院。

對 「大仙護法說」,大和尚坦誠了自己的觀點:「如果真是護法的話,那應該是護的是佛法。佛法應該講究無常、無我、涅槃——三法印。如果就其它的標準而言,應該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但是現在看來,供奉大仙跟佛教是沒有關係的,但是沒有關係,它又生存著。希望更多的佛教徒要正本清源。如果沒有根本,這個方便就容易變成隨便。」

靜波大和尚:佛教給人勇氣而不是恐懼

在回答網友關於佛教是否有類似「不聽話大仙的話會很慘」之類的威脅時,靜波大和尚表示,佛教永遠都要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歡喜,給人方便。佛教的三種佈施中有財施、法施、無畏施,佛法應該給人的是一種勇氣和無畏。如果說「佛教」和「大仙」有一些交叉點的話,或許它們都會告訴人們要行善,要做好事。但是做好事和行善,總有它視野的寬和窄、高和低。現在有很多附佛法外道,也會說要做好事;某輪功也會講「真善忍」大法,但是「真善忍」是靠行動來完成的,不是靠一廂情願的局限和自以為是。大和尚說,類似「如果不聽仙家的話下場會很慘」這樣的話,是真正的「附體」,真正說這些話的人的結果很慘。如果去信大仙,人大概就被控制了;如果要覺得相信佛法,附體這一切肯定是不靈的。

迷茫的佛教徒拜「大仙」 寺院和僧團對此有責任

有佛教徒的親屬皈依佛教後仍然供奉大仙,對此,靜波大和尚回答說,這個肯定是不對的。雖然不對,但又不能怪這個佛教徒的的親屬。因為寺廟應該是正本清源的,告訴信眾三皈依的準確含義。如果三皈依的含義告知準確了,可能也不會有這樣的行為。「至少我們(僧人)應該有責任,每一個所在地的寺院,都應該有一份責任。如果我們真的負責了,我們也問心無愧。而我們什麼都沒做,或者推波助瀾……我們要去思考:是環境的問題?還有一個就是末法的問題。當然這些是非常複雜的社會問題,可能還有一些人故意地嚇唬她,或者是故意地迷惑她,也有很多這樣的原因。」大和尚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