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源居士往生紀

明朝顧源居士,又稱寶幢居士。少年時性格豪放,善於寫詩、書法和繪畫。40歲時,把以前所習的世間法盡情拋棄,斷除酒肉,造了一座小樓。以後就獨自住在小樓裡精修禪觀,家裡的女人一個也不見面。

每天夜裡五更起來,敲著大木魚,高聲念阿彌陀佛。就在他住的小樓旁邊,住著一個屠夫,每天聽到敲木魚的聲音就起來殺豬。

有一天,屠夫起得遲了,非常氣憤,就罵他的妻子。妻子說:「你沒聽到那道人天天敲木魚念佛嗎?你自己不知罪,還來責怪我!」屠夫一聽驚住了。

屠夫有善根,一聽到這話,就把刀折了,不再殺豬。當時他那些同事的屠夫裡,有不少因此而放棄屠宰。

這位顧源居士跟當時棲霞山的雲谷禪師交往很好,結西方社。憨山大師有一天到棲霞寺來,看見一位道者像孤鶴一樣,非常安閑。走到近前,這人眼睛動都不動,好像超出世間,神情灑脫。

等憨山大師進了殿門,禮舍利塔,瞻拜良久,舍利塔上忽然現五色光。憨山大師當時很驚訝,就對雲谷禪師說。雲谷禪師說:「這是寶幢居士正在作西方觀。」

不久,寶幢居士顯現有一些小病,請當時的名僧數人相對念佛。一會兒,他妻子走過來報告說:「整個屋子都聞到了蓮花香!」

大家都很驚喜,顧源卻像平時一樣平靜,徐緩地對旁邊的僧人說:「我坐在蓮花裡已經半個多月,見阿彌陀佛的法身週遍虛空世界,世界都是金色。佛看著我微笑,提攜我,又用袈裟覆蓋我的身體,我決定要去西方了。」

他的這些孩子就哭著請求:「父親就要走了,我們這些孩子怎麼辦?」這時顧源就說:「你認為我是生了,還是死了?你看看太陽出於東、沒於西,太陽是真的沒有了嗎?」

然後預定往生的日期。到了日期,顧源居士就沐浴更衣,端坐而逝。房間裡三日蓮花香。

《淨土聖賢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