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戒與不受戒的差別

在家人通常說:「心好就好了嘛,受什麼戒嘛」,不受戒與受戒就是有這個體,有受體,受體它有力量。

你比如說在淨人或者沙彌期間,「我反正沒受戒,無所謂,我盡量做就是了」。然後遇到蘭州拉面、刀削面的時候「誒呀!吃一點吧,反正沒受戒管它呢」

看見沒有?你沒受的時候「啊!我是形同沙彌也應該這麼做」,你力量就不夠,「反正以後受戒再說吧,現在還沒受戒」,是不是這樣?會給自己開方便吧,「沒受戒無所謂,等受了戒再做」。

真正受了戒它要有個強大的力量,我們通常說善根讓他培養啊,讓它更加增長,意思是說保護它要有一定的環境。跟種菜一樣,一個好的肥沃土地裡面,澆水適當,施肥料適當,它那個苗就會茁壯成長。如果是亂澆的話,想要吃的快,我就拚命施肥拚命澆,然後就死了。

什麼意思呢?「我這下開始我受了戒,我當了比丘,這還了得,我趕緊不睡覺,我要把三大部背下來」。我的天!整得怎麼樣?發瘋了……啊!這就麻煩吶,過分了,為什麼一直強調不能太著急?太著急就會導致這樣。

中國有個拔苗助長,拔得長得更快,不行的,要慢慢來,道心慢慢增長。你受了戒,然後你知道,「我是比丘,我應該做一相堂堂正正的比丘,如法如律,維護佛教」,這樣子一個心存在,慢慢去做,它就沒有問題。這是什麼?戒的力量。

你不去做,在家人不受五戒,不受五戒他說應該要持五戒,有人勸的時候,過年有人勸酒,你喝不喝?他說:「我不能喝酒,我現在信佛了,佛教徒了」。他說「你受戒了?」,「我沒受戒」,「沒受戒,喝一點,有什麼關係嘛?」。七勸八勸就喝,千杯不醉,對不對?你看看那喝酒的人,喝成爛泥,他還說自己沒醉哪,「沒醉,哼哼,再來,沒醉」,他都站不住了,還說沒醉,這都是開始就說不喝了,喝成那個樣子。

所以說有戒我一滴都不沾。不能說「你喝五杯會醉,喝三杯不犯戒」,誰說的嘛?這不能這樣開緣,沒這麼開法的。這個你要找律也好,找經也好,沒這麼開法的,這是亂說。所以說,你自己多看多聽,就沒有問題。

初二那天,還有一群居士來問我,他說現在有人,現在有很多居士,他們吃素吃長素,吃蒜頭,他說行不行嘛?我說那絕對不行。吃葷,哪怕吃點什麼?吃點肉吃點什麼的,都還算,如果是三淨肉啦,還算是可以,吃蒜那叫做吃葷了,你持咒念佛的功德都會失去的,這是經裡面有這麼講的。

五辛是很忌諱的。他說「吃一點點沒關係,那還可以殺菌的」,吃啥不好殺菌真的是,幹嘛一定要吃蒜呢?這是沒有這麼開法的。有的老和尚他們活到一百多歲,他也沒有吃蒜,他也殺菌吶。我看那殺菌天天吃大蒜的人,你看醫院那吃大蒜的人不照樣得癌症嘛,也沒殺多少菌,對不對?你不能這麼理解,錯解了佛法可要不得的。

因為有受體,有受體它才有力量,它是間接把它堵住了,沒有的話他會無所謂。但是持戒持的戒羸,我們戒條裡面講的戒羸嘛,戒羸就是持的不怎麼好,那麼這就是力量不夠,自己善根的因緣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