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念觀音聖號,能從水難中逃生

十四無畏的第三是水難無畏。因為觀世音菩薩已成就了水難無畏,所以眾生至心持念菩薩名號,就能從水難中逃生。

《普門品》中說:「若為大水所漂,稱其名號,即得淺處。」

曾經有位徐君,以教私塾為業,其母程氏篤信佛教,專持觀音聖號。一日,徐君帶著他的兩個兒子至城裡教書,孩子順便到那兒聽課。快過年了,他又帶著這兩個小孩準備回家過年,因船少人多,他們只得乘坐夜船。

當船行到江中時,不幸觸到了暗礁。江浪很大,船身不穩,江水開始滲入船中。當時暗夜無星,眼看全船的人即將被浪吞噬。徐君望著身旁的兩個兒子,想到家中年邁的老母,心中焦慮萬分。突然他想起了母親常常持念的觀世音菩薩聖號,於是他便虔誠地念起菩薩名號來。

片刻船身漸穩,同船者都見到江邊岸上有棵高大桑樹。船隨水漂至淺處,大家合力將船拴在了大樹上。

第二天黎明,朦朧中大家仔細一看,昨晚見到的那棵大桑樹不見了,船卻擱在了沙灘上。眾人瞬間都明白了,原來是得到了觀音菩薩的救度。

徐君快到家時,遠見程氏倚門含笑迎接,心中覺得奇怪。程氏告訴他說:「我昨晚做了一個夢,夢見你們在江上遇難,我心裡一驚,趕快稱念觀音聖號。後來看見一位老人家去帶你們下船,我知道你們一定能平安回來的!」徐君聽畢,也將昨晚遭遇的災難告訴了母親。通過此次經歷,他對觀世音菩薩生起了極大的信心。

生活中,當我們擔心掛念親人時,請至誠稱念: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