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字詩句說出了我們的本來面目

唐朝有一位叫樂休的禪師,曾經作過這樣一首詩:

「幾見春來幾見冬,又值歲慶轉運中。迴首但看年來事,青山嫵媚景不同。」

這首詩是什麼意思呢?

所謂「幾見春來幾見冬」,意思是:人生有多少次能夠見到春天、見到冬天呢?也就是說,人生能活多少年呢?實在也是活不了多少年的!這是事實啊!別看那個人長得多麼年輕,但是他的年齡大了,人生也無法永遠年輕!說年輕只是比較而言,就是他相對比較年輕!可見,人生能有多少個春夏秋冬呢?應當沒有多少!

所謂「又值歲慶轉運中」,意思是:當又一次來到了新的一年!又來到了新的一年當然是很幸運;所以我們現在就要告別過去!無論過去是好的還是壞的,它已經過去了,我們不要再去糾結於它;不論那個人對我們有仇,還是對我們有怨……我們都應該告別過去!其實,過去已經過去!不要再去糾纏不休,總是放在心裡!如果是那樣,依然是煩惱和輪迴!不是真正的佛教徒!

所謂「又值歲慶轉運中」,就是當我們再次面臨辭舊迎新的歡慶之時,要把握命運的當下,才是至關重要的!我們應當有這樣的智慧思維!

所謂「迴首但看年來事」,就是:我們再次回過頭來,看一看自己過去的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所發生的一切經歷!

所謂「青山嫵媚景不同」,就是恍然大悟!原來經歷過的每一天都是好的!好的對我們來講,是一種回報,我們做好事肯定有回報;壞的對我們來講是一種磨煉!我們的承受能力和定力從何而來?如果有人讚嘆我們,當然歡喜愉快;如果有人刺激我們,比如誣陷我們,或者誹謗我們,或者誤解我們,對我們來講,則是至關重要的鍛煉、磨煉、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