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人都是要墮到餓鬼道裡去的

中國傳統文化認為:人者,寄也,所謂「人生如寄」,寄生在這個世間;鬼者,歸也,所謂「魂氣歸於天,形魄歸於地」,回歸於天地之間。

我們讀《閱微草堂筆記》《聊齋誌異》等筆記小說,以及在鄉村的一些經歷,會發現在人間還真的常常有鬼。樹木有「鬼神村」之稱,就是碗口以上粗的樹上都有鬼神居住。

鬼道有福德鬼,也有沒有福德的鬼,但都是造惡業所感招的。這個惡業的特點主要是慳貪、妒嫉。

說到慳貪,男眾可能比女眾大方一點。比如丈夫看到一個沙門來乞食,就叫妻子:「你給他供養一點。」有些做妻子卻常常慳貪,說:「現在沒有了。」或者拿不好的飲食給修道人,留好東西偷偷地自己吃「獨食」。這些都是要墮到餓鬼道的業因。

鬼道遍及五道,在我們閻浮提下面五百由旬的地方就有個餓鬼世界,長三萬六千由旬,構成了一個餓鬼社會。首層就是閻王界,是十殿閻羅所在的地方。諸天之中也有鬼。

鬼的形狀到底是什麼?在人道的鬼就隨人,在天道的鬼就隨天。在海中、在山林當中也有一些鬼,有的像人的形狀,有的像獸的形狀。鬼的類別有三十六種,經典中對每一種鬼都有詳細的記載。比如鑊身鬼,他的身體很高大,但是面發皺,眼黑黑,身體中有火(飢火)在燃燒,常感到飢餓,找不到吃的東西,連食物的名字都聽不到(不聞漿水之名)。比如針口鬼,他的咽喉很細,像針一樣細小,腹部卻很大,像山一樣高,咽喉中常有火出。他想去找水,但一到有水的地方,水就乾涸了,或者有人守著水不讓他喝。所以這些鬼很苦,到處跑,到處找飲食,卻不可得。

或者食唾鬼,人家吐的唾沫,他找到了,奉若珍饈;或者食糞鬼,到廁所裡去找吃的;或者食嬰兒糞鬼,嬰兒拉了大小便,他得到了,就很高興。

水陸施食正是為焰口鬼神。佛教當中有個鬼子母的公案。鬼子母之前吃人的嬰兒,佛為她說法,她說:「我如果不吃人的嬰兒,怎麼解決飲食問題?」佛說:「我讓比丘給你出生(出食)。」所以僧團都是要為他們出食的,就是為類似於鬼子母、曠野鬼神的眾生施食。他們得點飲食非常困難,這是餓鬼道。

餓鬼道有三種。第一種是罪業極重的,就是飢火(飢餓之火)劫劫燃燒,多劫可能連漿水的名都聞不到。飢火一上來,他就很需要水,但卻找不到水,連水的名都聽不到,這是罪業極深重的。

其次只是「伺求人間」,有求人膿血之鬼,有些人擠點膿出來,或者流點污穢的血,對他來說都是美味佳餚;還有求人糞便之鬼,如果是有力量的鬼會認為「這個廁所、這個地方是我主管的」,他比較自在,能夠吃到比較多的糞便。地位比較低的,就只能悄悄偷點糞便吃。

再其次的,或者「時或一飽」,就是在有人祭祀的時候,這些鬼在那裡或聞點酒香,或得點殘食,就很高興;如果有施食的地方,他就更高興,吃得很飽,「時或一飽」。

所以佛教慈悲,要放蒙山施食,就是體察到這些眾生的需求與痛苦。「刀杖驅逼」,就是餓鬼眾生很想在有水的地方解決飢火問題,但是惡業所感,旁邊守護的人就會用刀杖把他趕走,把他逼到其他地方去。這就是慳貪眾生造作的惡業所感。慳就是慳吝,貪就是貪染。所以為什麼要佈施?佈施才能得人天福報。一個一點都不舍得佈施的人,尤其在父母、三寶這裡都不能佈施的人,即便他今生大富,下輩子可能就由於慳吝墮到餓鬼道。

貪是更要不得的。比如假公濟私,都是要到餓鬼道裡面去的。或者人家寄存一個物品在他那裡,等到人家要拿的時候,卻抵賴:「我沒有接受你的什麼物品。」這種人都是要墮到餓鬼道裡去的。

因果絲毫不爽,今生得點小便宜,下輩子可要吃大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