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應當戒殺?

殺是佛門五戒之首,修行人入手第一要緊的事。現在有一種人,說天地間生物是應當人吃的;又說如果人不去吃,那豬、羊、雞、鴨,世界上就要容不下了。種種的謬論,真是誤盡世人。

我今將人生應當戒殺的理由演說一番。戒殺的理由,有三不忍、三不敢。怎樣是三不忍呢?同有形體,同有知覺,同有痛苦。犧牲他無限之痛苦,來飽我一時之口腹,天下忍心害理之事,莫過於此。試觀異類眾生,當被執之時,或驚走,或哀鳴,甚至登屋跳牆,逃死不得;與人類忽逢患難,恐怖驚惶有何分別?又觀異類眾生,皆臨刑之際,或五臟已刳而雙眸猶視,或咽喉初斷而兩足猶伸,鱔破肚而仍游,魚入鍋而尚躍:與人類橫被刑戮,種種慘痛,有何分別?又觀異類眾生,殺一羊而群羊落膽,捕一鳥則群鳥驚飛;與人類當劫掠屠城之際,或見父母血肉淋漓,或見妻孥節節支解,有何分別?返身易地,觸目酸心。其不忍一也。

三界之中,六道輪轉,多生眷屬,大半墮落旁生。我今日所殺之生,所食之肉,安知非前生眷屬?父母尊長,呼號鼎鑊之中;兄弟妻孥,宛轉刀砧之下;可憐肉眼,不見不知。一念及此,何能下箸?其不忍二也。一切眾生,皆有佛性;軀殼雖殊,性靈不異;待到機緣成熟,總有發心之時,總有成佛之時。

所以一切眾生,皆是未來諸佛;我今殺一生,如同殺一佛;我今食一肉,如同食佛肉。其不忍三也。怎樣是三不敢呢?諸經所說:人復為羊,羊復為人,(專說羊者,包括一切畜生在內。)互相瞰食,生生世世,業報循環,無有已時。今生我幸為人,食禽獸之肉;他生我為禽獸,人亦食我之肉。因果無差,酬償有分;屠宰烹烙,在所難逃。

若欲跳出此關,惟有發誓:即今日始,世世生生,永不再食他肉。此不敢一也。世界一切殺運,皆是眾生殺業造成,日積月累,殺業如山。所以少則數十年,多則百年,天地必大開殺運一次,以勾清此帳。是故慘遭鋒鏑,都是前生食肉之人;欲求人不殺我,必先我不殺他。古人說:‘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又說:‘欲得世間無兵劫,除非眾生不食肉。’此不敢二也。殺生者貪口腹之小樂,種地獄之深因,真是可怕。

選自《學佛淺說》王博謙居士輯述 印光大師鑒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