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驗證死後往生到哪一道

我們要知道,死了之後到哪兒去。

佛法提供了一個我們驗證的方法,你就觀察他臨終時候那個「暖氣」。「暖氣」在什麼地方?就是哪個地方發熱。如果因為「神識」離開身體,他的心跳會結束、呼吸會結束,「暖氣」最後離開。那那個「神識」到哪裡走?是「暖氣」,熱氣是它的一個勘驗的地方。

如果從下身先冷,先冷,這個「暖氣」是從頭頂上走的,「百會」走的,那他就是修道成功了,聖人位。如果在淨土宗,就是說他頭頂發熱走的,那就是往生的依據。必定了生脫死,出離輪迴。

如果他的「熱氣」是在眉間,額頭這個地方,就生到天道。如果他的「熱氣」在心臟這個地方,那就生到人道。這是從下先冷。

還有一種是不大好的情況,是從頭上先冷,先冷之後,這個「暖氣」,「熱氣」在腹部,那就生到餓鬼道。如果「熱氣」是在膝蓋這個地方,就生到畜生道。如果「熱氣」在腳板,那就麻煩了,直接下地獄道。是這樣的。

但是這觀察,你也不要一聽了,到時候臨命終時,你摸這裡摸那裡,讓人家生瞋恨。

所以人的這種來源,在六道裡面來源不一樣。有的是從天上過來的。天上過來的,一看他有他的福德的這種殘餘,所以他的長相比較莊嚴,皮膚很白皙,智慧比較好。或者他上輩子也是做人,再從人道裡面來的,也不錯。

還有是從非人裡面、異類處過來的。還有從三惡道裡面過來的,餓鬼道、畜生道、修羅道過來的。那如果從地獄道過來的,他有他的惡業的殘習,他可能生得就很貧賤,業障煩惱重,又造孽。

這些,你只要觀察人的相貌、他的形態、他的語言、他的動靜,如果你心裡清淨一點,都能了了知道他大概是從哪一道過來的。比如一碰到什麼事蠻不講理:人家排隊,他也不排,就到前面衝過去,那大概是從畜生道來的,橫行霸道的,他橫行慣了嘛。那也沒有辦法,你也不要跟他太計較。所以這些由於內典當中都有記載,就不需要在這裡詳細記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