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目瞪口呆的屠宰場工人,拒絕宰殺一隻跪地求饒的大水牛。 ‘人類一直以為動物是不會哭泣,可是那只水牛真的像個嬰孩一樣地啜泣著!’一位香港的包裝廠老闆方先生如此告訴記者。‘當時十多個壯漢在場,個個眼淚也不禁奪眶而出。’一頭在香港長沙灣屠房等待屠宰的公牛,由於表現神奇,被認為有靈性,屠房工人不願意操刀宰殺,其肉商主人亦有意放生,轉賣給慈雲山一所道觀頤養天年,這是香港長沙灣屠房開設廿年來,首次有牛是逃過被宰厄運。

該頭印度種水牛重達一千二百磅,較一般水牛重三分之一。一星期前,由大陸運到馬頭圍牛房檢疫,因為外型特別,被一名肉商購入,轉往香港長沙灣屠房。按屠房慣例,牛只在五日內須進行宰殺。但當此牛需進食‘最後晚餐’時,它竟拒食面前大批美草,並且流下淚來。

於是牛主忽發奇想,問它是否不想被宰,牛竟然點頭,屈曲前肢,作下跪叩頭狀,牛主驚見此神奇,認為牛有靈性,決定不宰殺它,準備放生,它才恢復進食。

昨日有關人士一起商討‘神牛’安置問題,牛主決定以三千元轉賣予慈雲閣道觀。但因為須由漁農處,及防止虐畜會檢驗牛只,和巡視道觀環境,該牛在數日後,才能搬進新居。屠房負責人表示,此牛與眾不同,身長達七呎,腳至背五呎多高,頸足短而粗壯,牛角呈卷曲,皮色黑中帶粉紅,相當馴服,約有十多歲大。

這個水牛哭泣求饒的感人故事是這樣開始的:一群工人牽著一隻水牛走進包裝廠內,準備將它宰殺做成牛排和燉牛肉。當他們接近屠宰房門口時,那只悲傷的水牛突然停步不前,兩隻前腳往前跪下,眼淚也跟著撲簌簌地流了下來。

一位受到極度震撼的蕭姓屠夫回憶說:‘當我看到這種被人們認為是愚笨的動物,竟然在哭泣,以及看到它那充滿恐懼和悲哀的雙眼時,我忍不住地發起抖來。’‘我趕緊叫其它人過來看,他們也和我一樣地訝異!我們禁不住地推拉著那只水牛,可是它卻一動也不動,只是坐在那邊不斷地哭泣。’‘我們被眼前的景象嚇呆了,因為那隻牛看起來就好像是人一樣。大家你眼望我眼,內心都很清楚,這裡沒有一個人忍心下得了手殺它。接下來面對的問題是:我們該怎麼來處理這件棘手的問題?’‘當我們向這只水牛保證不會殺它時,它才肯移動,然後起身緊緊跟隨著我們。’‘不管你們相信不相信,這是千真萬確的事情,雖然聽起來確實是不可思議。’ ‘這只看起來很愚笨的動物,彷彿可以了解我們所說的每一個字 !’其它的屠宰工人都過來圍觀這只哭泣的水牛,現場擠得水泄不通。

方老闆說:‘大家都說以後宰殺其它動物時,將永遠不會忘掉這只淚流滿面的水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