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門孝子通琇國師度化母親

清朝玉琳通琇國師,俗姓楊,是江蘇延陵望族。明朝萬曆四十二年(1614),通琇禪師出生時,其母繆氏夢見觀世音菩薩抱著一個童子授給她而生。第二年,他父親皈依蓮池大師,法名廣馥;同時也為通琇禪師求受皈依,法名大潛。到了通琇禪師十二歲的時候,他父親將要去世,在蓮池大師的像前求高僧代為剃髮說戒,過了半月就去逝了。

通琇禪師十九歲時,禮報恩寺磬山圓修禪修出家,母親曾寄給他一封信說:「我與你宿世有緣,今生才能得此母子情分。如今你舍棄我出家,我們之間的恩愛,從此一筆勾銷!當年我懷著你時,祈禱佛菩薩,希望生個男孩,懷孕期間辛苦不已。好不容易生下了你,愛若掌上明珠,含辛茹苦把你養大,供你上學。每天你要是回來晚了,娘總是靠在家門口伸長脖子張望等候。你父親去世早,留下我們孤兒寡母,無依無靠。無論生活多麼艱難,我們都熬過來了,娘從來沒有舍棄孩兒的心,沒想到兒子你卻忍心丟下母親不管,遠走他鄉!為娘日夜悲淚,心酸不已。既然你不肯回家,我也只好聽之任之,再也不敢期望你能回家。我不要你學世間的孝子賢孫,只希望你能倣傚目連尊者,度脫我生西方極樂,否則我心中的鬱結永遠都解不開。」

通琇禪師精勤修持,進步很快,不到二年就開悟了,圓修禪師很器重他。預先指示要為通琇禪師的母親剃髮說戒,取法名為通光。通琇禪師二十二歲時,圓修禪師在報恩寺示寂,通琇禪師心中哀悼,侍從在靈龕旁,又攝理寺院事務。第二年,闔寺大眾請通琇禪師繼任住持,一切法務全都興起,宗風大振。

通琇禪師二十九歲時,遵從圓修禪師的遺命,代師為母親剃髮說戒,於是迎請母親到報恩寺,在寺邊建了草堂來贍養母親,稱為大慈老人。老人專修淨業,又從事參究,於是得以大悟。

過了十一年,通琇禪師四十歲,就是清朝順治十年,大慈老人示寂,年壽七十一歲。通琇禪師在母親靈龕之前,席地跏趺入定七天七夜,不沾一粒米。一位侍者站在通琇禪師的旁邊七天七夜,到了腳膝黃水長流的地步,也不肯暫時離開。報恩寺的大眾見到通琇禪師哀毀超過禮節,想要激發他吃東西,於是封鍋閉廚。通琇禪師聽到後,才開始喝粥,令大眾開鍋煮飯。

通琇禪師感念父母恩德,想得到一個適宜的地方,為他們安葬,以報答生育啟迪的深恩。在江陰敔山得到一塊地方,遷移父親的棺木埋葬。到了順治十五年,通琇禪師的道風被順治皇帝聽聞到,十二月,天子使者帶著詔令而來,請通琇禪師即刻進京,通琇禪師以將要建塔安葬母親推辭。詔書又說,等見到通琇禪師請問道法以後,即刻送通琇禪師回山安葬母親,決定不會久留。

次年三月,通琇禪師到達北京,順治皇帝以師禮相待,通琇禪師被封為「大覺普濟能仁國師」。到了四月份,通琇禪師辭別皇帝,回到南方,得到常熟虞山藏海寺後面的一塊地,為大慈老人建塔,因此開法於藏海寺,命弟子德岩紹禪師為住持。

因此藏海寺的法源就是由大慈老人發啟的……通琇禪師已經出家,還如此的哀毀,世間的孝子,也不過如此。而令母親開悟大道,了脫生死,世間的孝子有誰能夠做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