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能聽聞佛法,應該珍惜這一因緣

「一歷耳根,永為道種,大士所以舍全身求半偈也。」

佛陀,大慈悲的佛陀在臨走之前,把他所覺悟的道法放在音聲當中,放在文字當中,讓我們接觸這個佛法,產生一種道的種子。只要我們不斷地醞釀,就會產生道的水果出來。

這就是為什麼在《涅槃經》上說,「大士所以舍全身而求半偈。」這個大士是誰呢?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前生。釋迦牟尼佛在《涅槃經》講到,他過去出生在一個沒有佛法住世的地方。不是佛陀不想學教理,是沒有教理可以學,這是個黑暗時代,已經搞不清楚東西南北,大家都盲修瞎練。

這位修道的仙人在山中打坐時,當然修行從一個好人變成道人,他開始要迴光返照,去注意自己內心的活動,面對多生多劫留下的顛倒妄想,他一籌莫展。這個妄想難在哪裡呢?因為它有菩提在裡面,妄想你斷也不對,隨順也不對。

你把它完全斷了,那就錯損菩提了,因為它的寶物就在裡面;你隨順它,就流轉生死,所以妄想難就難在你是隨順不得,斷滅不得,難在這裡。所以這位修道仙人不知道怎麼辦,也沒有人引導。

但是,他很用功地打坐,感動了釋提桓因。釋提桓因說:「喔,這位修道人這麼精進,減少飲食,減少睡眠,要考驗考驗他。」

這個釋提桓因,諸位知道,天人的壽命很長,所以古佛出世時,釋提桓因也偶爾下來聽聽經。雖然他回去以後忘掉了,放逸了,但是他至少聽過佛陀的經典。所以他就來到了這個山洞,變成一個羅剎鬼。這個羅剎鬼就講出了半句偈,叫作「諸行無常,是生滅法。」

我們一般人聽了也沒什麼感覺,但是一個經常在研究內心世界到底怎麼回事的人,他一聽就知道:哎,這是一個道,他已經道出了我們內心世界的一個相貌。我們內心世界是無常變化的,因為我們老是跟著感覺走,感覺是變來變去的。

但是他只說出了病相,沒有說明解決的方法。就是這個生滅法怎麼辦呢?是要把它斷掉,還是應該保留,還是要怎麼引導它呢?這第一句話說出了人生的病相,但是沒有開出藥方。

但是這句話也夠這位修道人震驚的了。他走出山洞,就跟羅剎鬼說:「剛剛那半句偈頌,是您老人家說的嗎?」羅剎鬼說:「是我說的。」他說:「這半句偈是你想出來的呢,還是有人告訴你的呢?」羅剎鬼說:「我哪有這個智慧想這句偈頌呢?那是我以前親近過古代的佛陀,聽他講出來的。」

這修道仙人非常歡喜!他說:「你可不可以把下面那句話也告訴我?」羅剎鬼說:「可以啊!但是我現在肚子很餓,你得讓我吃飽飯才有力氣講。」修道仙人說:「那你吃什麼呢?」羅剎鬼說:「我吃人肉。但是最近我接觸的人都是福報很大的,我沒有辦法吃他們。」

這時修道仙人就想:我與其愚癡過一生,倒不如把我的色身供養給他好了,成就道法,追求永恆,以這個短暫的生命,換取永恆的功德。釋迦牟尼佛的前生就跟他商量:「這樣子,我把我的肉給你吃,你把半句偈告訴我。」

羅剎鬼就說:「那我怎麼知道你是不是騙我呢?」他說:「這樣子,我跑到山上去,你在下面等著。你講半句偈,我聽到以後就往下墜,墜了以後這個尸體就歸你吃。我在空中的時候聽到你半句偈,這半句偈就歸我。」

這個時候羅剎鬼就說了:「生滅滅已,寂滅為樂。」修道仙人聽了大歡喜!這個仙人快要墜地時,釋提桓因被他感動了,馬上變成一張寬大的床座,把仙人給承接起來。然後向仙人頂禮說:「你如此精進,有一天成就時,希望你來度我。」

那麼後半段就很重要了!就是我們一開始修行時,要做一個好人,鼓勵自己多做善事,少做惡事。但是你看到自己內心世界就像猴子一樣妄想紛飛,怎麼辦?你壓它是壓不過的。

所以,在《楞嚴經》中,就是先安住,生滅滅已,你在生滅的心中,其實有一塊不生滅的田地,你把它找出來。我們的內心世界不全部是生滅,也不是如此的不堪,我們的內心世界有一個光明的地帶,只是沒找到而已。你找到那個地方安住,就可以站在不生滅的角度去調伏生滅的這一塊。

最後的結果就是寂靜,一種安穩的寂滅為樂,那種快樂是真實的快樂。

這就是說,釋迦牟尼佛他自己做出了榜樣,為法舍身。佛陀在因地時求法,不是說兩個眼睛一閉,雙腿一盤就是修行了,他也是要遵守道法的引導。他就是為了這個道法,寧可舍掉生命來追求心中的道法。

「今佛法流佈,賴迦葉阿難二祖徹底悲心,人皆視作等閑。」

我們今天生長在末法,佛滅度後兩千五百多年,能夠看到佛陀道法的傳承,有兩個人是值得我們感恩的。第一個,迦葉尊者。佛滅度以後的第一個結夏安居,迦葉尊者召集了五百阿羅漢,請大家暫時不要滅度。

他說,我知道諸位的心情非常的悲傷,都急著要入滅了,因為佛陀的光明失掉了,這些小星星留在世界已經沒有意義了。身為阿羅漢他沒有徹底地發菩提心,所以也沒有太大的悲心。要滅度之前迦葉尊者就打板集眾,請阿羅漢暫時不要滅度,因為要結集經典,把佛陀的道法傳給後世。

另外,阿難尊者也做了同樣幾件事情。在大乘的文殊菩薩、普賢菩薩這一塊,他們也做了大乘的結集。所以這兩位祖師,一位初祖的迦葉,一位二祖的阿難尊者,才使令我們可憐的末法眾生看到了經典。所以我們不能當作這是一般的因緣,這是很特殊的因緣。

我們看總結。「殊不知恆沙世界,無量劫中,妙法名字不可得而聞也。」

我們要想想看,在無量的因緣當中有多少個世界。這個恆沙世界指的空間,有多少個時空當中,多少的眾生糊里糊塗地一天過一天,根本沒辦法得到佛陀教法的引導。「妙法名字」,就是佛法的名相引導,沒有得到佛法教法的引導,當然不能做出改變,只能活在妄想。

所以,這意思就是說,其實我們能夠遇到教法,是不簡單的因緣。過去生也結了很多的善根,所以我們必須繼續地努力。就是說,我們面對一個錯綜複雜的思想(妄想就是思想)。

那麼佛陀對思想,看經典上是兩種說法:第一種說法是說:「一切業障海,皆由妄想生。」一個人會起貪瞋癡的煩惱是有原因的,他一定先打妄想。你想石頭為什麼不起煩惱?因為它不打妄想。所以妄想是可怕的,這是第一點。它是一切罪禍的根源。

但是你不著急消滅它,你再聽聽佛陀講的第二句話。佛陀又說:「諸佛正遍知海從心想生,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佛陀也讚歎了思想,你之所以能夠發菩提心,之所以能夠調伏煩惱,之所以有臨終的正念,因為你有思想,你還真斷滅它不得。

所以,這個時候就很複雜了。你不能斷它,也不能隨順它。那怎麼做呢?後面佛陀會一步一步地告訴我們,是有方法的。這就是說,清淨的道法的傳承是很不簡單的。你看釋迦牟尼佛為了求半句偈尚且舍身,那麼我們現在得到佛法,是不是應該珍惜呢?因為這是我們解脫的一個很重要的希望。

這是結勸,蕅益大師勸勉我們珍惜當下的因緣,就這個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