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高僧諦閑法師

各位有緣大家吉祥。給大家介紹了這麼多的淨土祖師,幾乎都是遙不可及,為什麼呢?都在古代。今天我們講一個近代的大法師,這位祖師跟印光法師非常交好。那我們講到說,人世間的俗人,他的交情都是用的「人情」,祖師爺們他們的來往,是講究一個「道情」,所以又叫同參道友。

諦閑法師,可以說是民國年間的四大高僧之一了。他還寫了一篇文章,裡邊非常的讚歎印光法師,並且當時說了一句,我跟印光法師,可謂是高山流水,共為知音一奏。可見他們兩個人的交情有多深,真正的深在哪裡體現呢?就是兩位全屬於行歸淨土。

印祖弘化是以書信來往,那麼諦閑法師主要是以講經說法,當時來講,可以說是民國年間講經法師裡面的排名第一。

那麼兩位祖師之間的交往也很有趣,好像演法一樣。你比如說諦閑法師,講經講的,後來上了歲數,得了點小病就中風了。中風以後半身就動不了了,那麼他自己常給別人講,至少講過《普門品》(觀音菩薩)有求必應。印光法師就給他去了一封信,說您老人家平常講經說法,可謂是佛門第一人,這個時候要開始給大家做個榜樣的時候,說平常說的,講《普門品》講的不知道有多麼殊勝無比,直講的好像是觀音菩薩天天攆在修行人的後面去護持他。

那麼你這會兒得病了,動都動不了了,要給大家看。結果諦閑法師接到這封書信的時候,就一心一意持觀音菩薩名號,果不其然,持了一段時間以後,他的回信中就這麼寫道,持了一段時間以後,自己可以吃飯了,又持了一段時間又可以下地,最後就慢慢的恢復了,這就是持誦觀音菩薩名號的功德。

實際上諦閑法師的殊勝也是有目共睹的,甚至他在講經的時候,門人不是會記錄嘛,每次比如說講《普門品》,講完了以後往上一坐,他是入定來講的,那麼弟子們記下來的筆錄,完了他還問說,「我有講這麼多嗎?」弟子們還心裡想著說,明明您老人家講了這麼多,又反過來問我。後來才反應過來,原來老和尚入定了。

所以大家看,真正的講經法師在講的時候,其實已經是在修了。雖然他也算是天台下的子孫,但是也是千般萬般的勸人導歸淨土。

所以我們前面講到的,跟印祖才號稱「知音共奏」。那今天藉機也把諦老的事情給大家說一番,他是上個世紀的人了,希望我們(把)這種距離感拉近,也帶動大家對於佛陀教法,特別是淨土一法的了解和走近。好,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