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重罪,靠佛力都能往生

這個淨土法門:你有重罪,靠佛力都能往生。這一點一定要建立深切的觀念。所以犯了重罪,你相信阿彌陀佛的力量,你就心裡會踏實下來,一定可以往生的。罪惡雖輕,不仗佛力亦不得生,這個話一要記在心裡。有的宗門教下覺得自己的能力很強:阿彌陀佛,不需要去見;西方淨土,不需要去生。好像自己的力量很大似的。

但是哪怕他開悟了,他也不能解決生死問題。開悟不等於解決生死問題,一定要斷見思惑,才能夠解決生死問題。那斷見思惑,你就是阿羅漢。他都要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由於他離成佛還有很大的距離。乃至於像文殊、普賢、善財童子,這樣等覺菩薩都要求往生。由於他要作到快速成佛,唯西方淨土。

所以那些講大話的人,是不值得我們去傚彷的。所以罪惡雖然輕,很有修行,但不靠阿彌陀佛力量,他也往生不了。乃至於像斷見思惑的阿羅漢,也得要靠阿彌陀佛的力量,要信願稱名,才能往生。也不能說靠他得九次第定,就能自然往生的。由於西方極樂世界是實報莊嚴土,你這個阿羅漢的水平靠自己力量也只能到方便有餘土而已。

所以淨土宗的這些道理我們都明白之後,這個信願稱名求生極樂淨土的心才能發起來,才能有力量,才能如決江河,沛然莫御,才能萬牛莫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