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遠大師感得山神運木建殿

慧遠大師一生充滿著很多感應的故事。比如我們有個出木池,慧遠大師一來就感得山神給他託夢,告訴他:「你不要離開廬山,就在這裡建寺院很好。你不要擔心建寺院的木材,我來幫忙。」

當天晚上雷聲大作,第二天早上從那個池子裡面出了木頭,各種好木材都有。就拿那個木材建了一個殿,叫神運殿。「神運」,就是山神幫忙運來的木材建的殿,這叫神運殿。這太神妙了。

當時的江州刺史叫桓伊,他有三個原因幫助來建東林寺的。第一是慧永法師建議他幫助慧遠大師建東林寺。剛開始慧遠大師住在西林寺,慧遠大師一來,就有很多要依從他修學的弟子,由於西林寺很狹小,容不了那麼多人——說明慧遠大師法緣盛——就勸桓伊來幫慧遠大師建寺院,這是第一個因素。

第二個要素是慧遠大師精通音樂,彈琴彈得很好,「揮手撫雲門」,《雲門》這首曲子是上古時候的琴曲,他都能彈得很好。正好桓伊就是一個大音樂家,《梅花三弄》就是桓伊作的,所以兩個人在音樂上有共同語言,找到知音了。

第三個就是桓伊看到他有感應,山神運了這麼多木頭——木頭從池裡出來,這總是真的吧。由於這種種原因,桓伊就大力幫助建東林寺,很快就建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