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雲老和尚拒絕女色誘惑的故事

一個人想了生死,想把功夫用上,第一,先培福,先做苦行,那福報培起來。第二,要用惡劣的境界來磨練自己。

虛老說:「實際上那三年,我就是有意識地磨練自己。」他老人家有那個大決心,他幾次都準備死了,到五十六歲,臨開悟了,在安徽狄港,六月二十八,水正在漲,渡河乘船要六塊銅板,老和尚沒有錢,沒錢誰幫你渡啊?沒錢下去,船家就叫他下去,他下來了,在江邊沿江行走,不小心失足墮江,背挾還背在身上,從頭天下午,到第二天傍晚,漂到了採石磯。一個打漁的撒網,以為這下魚不小,拖不動,打上來一看是個和尚,背上背挾,摸摸心還熱乎。那是他老人家,要是一般人,早就死了。

他把眼睛閉著不動,我問他:「那時候怎麼辦呢?」虛老講:「我那時候就準備死了,準備到江底餵魚了。但是要把這一念抱住(看住話頭,不起二念)不打妄想。」就那一念抱住不打妄想,水就進不去他肚子。人家往下沉,他就在水上翻,翻過來,鼻子朝上還能透氣。所以講,沒有哪個祖師到了成道的時候,不經過死幾番的。來果老和尚也是死幾番。

所以,用功辦道,一個不能懈怠,第二個不能太急。還有,最關鍵是找到當下這一念,如何調服它,在煩惱的時候,業障現前的,要發火了,還是要退了,在這時候,你有主宰,這是關鍵。要是沒有主宰,煩惱抵擋不住,就退了。現在有多少出家人跑回去了,就是當下這一念,那個不好的妄想現前,他覺察不了。覺察不了,你怎能做得主?還有的遇到逆緣。逆緣有幾種,就怕遇到的孽緣,就是姻緣。遇到孽緣,它老是纏著你,你也沒辦法啊。所以講,這個覺照力是根本。

老和尚那時,他的《年譜》上有記錄,老和尚三十六歲,身體那麼大,身體又好,長得又壯。在寧波,晚上坐夜班船。船上人多,熱得不得了。到夜裡涼快了,晚上人都倒在船板上休息,老和尚也在那兒睡著。一個青年婦女和他就睡在一起,到了下半夜,那婦女把衣服脫光,往老和尚身上襲,扯老和尚的衣服,老和尚驚醒了,一看是個青年婦女。老和尚趕緊起來,把雙腿盤起來,持《楞嚴咒》也不吱聲。這個女的也不敢動,把衣服穿上。這是關鍵時候,要是現在有些青年,沒有覺照力,腦子沒做主,戒就破了啊!

所以,老和尚講:「唉!你們這些娃,遇到這些情況,能不能堅持得住哦!」所以,他老人家有時候跟我們講他親身經歷的事情,我們也想一想啊,要是遇到這種情況自己能不能做得主啊?所以,我們平常多聽經,多看大乘經典,把這個教理一定要搞通,搞通教理,就增加你的覺照力,你有覺照力,遇到惡劣的環境,你能提醒自己,想得起來。這是關鍵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