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放光明的道昂法師

念佛放光明

道昂法師,唐朝魏郡人。法師風神清沏,對佛法的慧解有如天生。在靈裕法師座下出家,鑽研大乘佛學。

曾在寒陵山寺中為眾人開講《華嚴經》十地論,從白天講到昏夜,人們無暇點燈,法師高舉手掌,發出異光,照明講堂,人們非常驚異。法師說:「此光手中常有,不足為怪。」

法師平日誌在西方,願生安養世界。後來在報應寺,法師自知時至,預先告知各位有緣:「八月初我們要分別了。」

不生天上,但求淨土

到那天,法師身無病苦,問身旁人:「齋時到了沒有?」就高陞法座,香爐中發出異香,帶領四眾弟子受菩薩戒,訓詞懇切精要,使聽講的人頓感輪迴的恐懼。講完,法師抬頭仰望,見天仙眾多,天樂遼亮,就對大家說:「兜率陀天來迎接我。然而天道是生死根本,不是我的本願。我常祈心於西方淨土,為什麼這個願不能遂心?」

剛說完,就見天仙天樂騰騰而上,須臾之間便消失了。接著又見西方香華伎樂,如滿天飛雲,從西向東而來,環繞在頭頂上空,寺中眾人都親眼目睹。法師對大家說:「大眾好自為之,現在西方靈相來迎接,我要去了。」說完,手中香爐墜地,法師在高座上往生。這年正是大唐貞觀7年,法師69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