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念佛求接引外,不令起一雜念

原文:

聞有貴恙,想日見痊癒矣。世間不明理之人,一有病,不是怨天尤人,便是求神禱鬼,徒增業障,有損無益。閣下素修淨業,而且令夫人料理家事,妻賢子孝,心中了無可憂慮者。宜將一切家事,並自己一個色身,悉皆通身放下。

以一塵不染心中,持萬德洪名聖號,作將死想,除念佛求接引外,不令起一雜念。能如是者,壽已盡,則決定往生西方,超凡入聖。壽未盡,則決定業消病癒,慧朗福崇。

若不如是作念,癡癡然唯求速愈,不唯不能速愈,反更添病。即或壽盡,定隨業漂沉,而永無出此苦娑婆之期矣。祈慧察是幸。

《與方聖胤居士書》

如誠法師白話譯:

聽說你生病了,想來已經日見康復了。世間不明白事理的人,一有病,不是怨天尤人,就是拜神求鬼,只是徒然增加業障,有損無益。閣下你一向修持淨業,而且令夫人料理家事,妻子賢良,子女孝順,心中沒有一點憂慮。應該將一切的家事,以及自己這一個色身,全都通身放下。

在一塵不染心中,執持萬德洪名聖號,作將要死去的想法,除了念佛祈求接引之外,不生起一個雜念。能夠如此念佛,壽命已盡的,就決定往生西方,超凡入聖。壽命沒有盡,就決定業障消除,疾病痊癒,智慧明朗,福德崇增。

如果不是如此來念佛,一片癡心只求病快點好,不但不能快點好,反而會更添病。即便或者壽命盡了,也一定隨業漂沉六道,而永遠沒有出離這個痛苦娑婆世界的日期了啊!祈望你以智慧來體察,是為慶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