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每天念一念,這個牛肉就吃不下去了

我住支提山的時候,就碰到牛會拜人的事情,它為什麼拜人?旁邊有個村莊,那頭牛準備第二天賣出去屠宰。那有個小孩子——小學生,放學的時候路過那個牛欄,就跟牛說了句話,說:「牛啊!牛啊!你明天就要賣掉,被人宰。」這小學生說句話,這個牛聽了,聽懂了,它「撲通」一下就跪下來了。

這個小男孩一看牛跪下來,嚇一跳。趕緊跑回家對他爸爸、媽媽說:「這個牛還跪下來,掉眼淚!」那個大人聽了,「還有這個事啊?」那就過來看,也跟牛說:「牛啊!你明天要賣出去,你怎麼回事啊?」這個牛就對著人拜,一邊拜一邊掉眼淚。這樣可能就把人感動了,鄰居湊了點錢就把這個牛贖下來了。

贖下來之後,就把它送到支提山這個華嚴寺。我在那裡住了一年半。這個寺院裡面就作了兩個牛欄,那兩頭牛養得很肥壯。那真是到寺院裡享福,還有個老沙彌到下午三點來鐘的時候,牽著這個牛到外面吃草。這個牛在那裡慢慢走著,還真是有點禪定的樣子,因為我也在窗口觀察它們。我住在五樓觀察那個牛,還真的很享樂。那麼比丘給它受三皈依的時候,它真的跪在那裡接受三皈依。是這樣子,所以它會拜人。

你看「且拜且啼哭」,這個牛就傾訴:我到主人家來,報答君還是不薄。我一面小心小翼的耕地,一面還要受鞭子的抽打。每頓飯吃的只是水和草,但從來沒有嫌這個飲食的淡泊。我吃盡了千般的辛苦,這個稻禾才有谷——才長出了谷子。這個谷子在稻禾的穗上,卻要把我賣到外面下油鍋。

君得到了我的錢,那麼我受到的是君給我的毒。這時候我已經愁腸百結,骨頭還是疼痛的。賣出去,我的命還沒有斷氣,我身上的牛皮就已經被剝下來了,是這樣痛苦!那希望你不要賣我啊!留我過這個冬天吧——「殘冬」。如果這樣,上天就會恩賜你福報。

君也有你疼愛的兒子,我也有可憐的小牛。那麼如果必定要殺我這個身體的話,也勸主人饒恕我的牛犢——就是我的兒子。也寄語那些賢德的牧童,不要打耕牛。

那自己悔恨我前生,我今生為什麼會得到牛身?就是我前生作人的時候,也就貪愛吃牛肉。現在是半斤還八兩啊!前生吃牛肉,今生變成牛,又被人去吃。哎呀,這樣的理、因果是明明白白,就像燈燭照得那樣明白。

還有,官府禁止殺牛的時候,有這個法律,我卻受賄。這就談他前生,受屠夫的賄賂。得了屠夫的賄賂,就容許私自的宰殺牛。這得點錢,雖然妻兒子女得點溫飽,卻想不到這一世償還因果這麼快速:我自己變成牛了。

有慈悲心的人,不會變成披毛戴角的畜生;只是見到殺生——殺這些動物——的人,臨終被惡鬼所追逐。一個家庭如果三代不吃牛,後代就會榮華富貴,考上功名。

如果冤冤相報,相互來吃,這種旋轉如車軸。就是你今生為人吃牛肉,下生你自己變成牛被人吃,就是「旋轉如車軸」。我是這樣的得了惡業之報,勸君不要跟我一樣——這樣的哀傷。也希望「後牛哀後牛」。

把這個真實情況告訴人,讓人不吃牛肉、不宰殺,就不會有後來的牛。苦楚要輾轉的相囑,所以創作這個《耕牛乞命歌》,希望你們這些人主反覆的讀誦。所以我們看到這個,如果每天念一念,這個牛肉就吃不下去了。

 

耕牛乞命歌:

大杖打耕牛,何不勤勤走;耕牛含兩淚,一步一迴首。

頸穿足力疲,有苦難開口;望得田禾熟,牛病毛將禿。

不念從前勞,反付屠人戮;耕牛怨莫訴,臨去還躑躅。

驀爾吐人言,且拜且啼哭;吾到君家來,報君殊不薄。

一面小心耕,一面受鞭撲;餐餐唯水草,未嘗嫌淡泊。

吃盡千般苦,禾頭方有谷;谷既在禾頭,賣我置鼎鑊。

君得吾之錢,吾受君之毒;腸斷骨猶疼,命在皮先剝。

留我過殘冬,天當錫汝福;君既有愛子,吾亦憐鞠育。

必欲殺我身,勸君饒我犢;寄語賢牧童,莫打耕牛畜。

自恨我前生,何故貪牛肉;半斤還八兩,此理明如燭。

官禁殺牛時,吾受屠人囑;得錢容私宰,飽得妻兒腹。

不想到今朝,酬償如此速;不見慈心人,化作披毛畜。

但見殺生者,臨終惡鬼逐;三代不食牛,名列登科祿。

怨怨遁相啖,旋轉如車軸;我是作孽報,君莫為其續。

後牛哀後牛,苦楚轉相囑;作此乞命歌,請君三復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