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的功德殊勝難量

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法時,有一天,為諸比丘開示:「比丘們!當行慈心,廣布慈心,因為修行慈心,所有瞋恚的心念自然能夠化除。

為什麼這麼說呢?你們當知,過去有一位非常丑惡凶暴的鬼,來到忉利天,逕自坐在帝釋天王釋提桓因的寶座上,天子們見到這個情況都非常生氣,說道:‘哪裡來的鬼怪,怎麼可以坐在我們天王的寶座上?’奇怪的是,天子們的瞋心愈是熾盛,鬼怪的容貌卻愈變愈端嚴。這時帝釋天王正在普集講堂與天女們遊玩,天子便急忙到普集講堂向帝釋天王報告:‘天王,今天來了一位惡鬼坐上您的寶座,所有天子們都非常生氣,可是當我們愈是忿忿不平,惡鬼的容貌反而變得更莊嚴。’帝釋天王一聽,心裡便想:‘此鬼必定是神妙之鬼。’

於是,帝釋天王來到惡鬼的面前,謙和柔軟地向惡鬼說:‘我是帝釋天王釋提桓因,諸天子的主人。’這時惡鬼旋即變回容貌丑陋的形象,馬上消失不見蹤影。比丘們,你們應當明白帝釋天王恆修慈心,念念不舍離,才有如此殊勝功德。

比丘們!我在過去世中,曾因七年精進恆修慈心的因緣,歷經七次的成劫、壞劫,都不曾墮入生死輪迴。當世界進入壞劫,我就生到色界二禪的光音天,當世界將再度形成時,便投生到色界四禪的無想天上,也曾轉生至色界的初禪,當梵天的天王,統領諸天及十千世界。又曾連續三十七次,轉生為欲界忉利天的天王釋提桓因,以及無數次投生人間作轉輪聖王,你們當知修行慈心的功德殊勝難量。

此外,修行慈心之人,當身壞命終時,會投生到梵天,遠離三塗惡道及八難之苦;若投胎人間,必定生於中正之國,容貌端莊,六根完具,形體完備;再者,修行慈心之人,必能親見如來,承事供養諸佛,不染世樂,志願出家,著三法衣,剃除鬚髮,修沙門之法與無上梵行。

比丘當知,譬如金剛鑽,即使被食用,也無法消化它,始終能保持完整不為所壞;同樣的,修行慈心之人,也是如此。若值遇如來出世,跟隨如來修無上梵行,必定成道證果;成就清淨梵行,此生修行圓滿成辦,不再受三界生死輪迴之苦。」

此時,阿難尊者請教佛陀:「世尊!請問修持慈心的善男子,若未生值佛世,又不樂處世間,應當以何為依歸呢?」

佛陀回答尊者:「假若未值佛世,善男子不樂於世間,將會自行剃除鬚髮,於閑靜之處,策勵自我,精進修行,即於此處漏盡煩惱,成就無漏梵行。」

尊者阿難又問:「世尊!修持慈心的善男子,若自修清淨梵行及三乘行門,未來將會證何果位呢?」

佛陀告訴阿難尊者:「我恆常說三乘之行,而過去、現在、未來等三世諸佛,也盡皆演說三乘之法。阿難,你要知道,未來減劫,眾生的壽命變短、容貌不復莊嚴,身體瘦弱、威神已失,心中充滿瞋怒、嫉妒、恚癡、奸偽、幻惑的念頭,行為虛偽不實。當中或有聰明矯健者,也是成日鬥爭、諍訟;或以手拳、瓦石、刀杖彼此傷害,此時的眾生,手執草木便能成為刀劍,斷人性命,陷入無止盡的殺戮中。

而修慈心者無有瞋怒,看到這些變怪,都心懷恐懼,不約而同地逃離此惡處,入深山曠野中,自然剃除鬚髮,著三法衣,修無上梵行,克己自修,漏盡煩惱而得解脫,證得涅槃,相互慶賀:‘我們已經戰勝了怨家。’阿難,所以你要知道,修行慈心最為殊勝。」

阿難再次請問佛陀:「如是之人所證果位,在三乘中是聲聞、辟支佛,還是佛呢?」

佛陀回答:「此人所證得的是辟支佛果,因為造諸功德,廣行眾善,修清淨四聖諦,善分別諸法。其所行的善法,就是慈心,所以,履仁行慈之功德廣大無邊。昔日,我於菩提樹下,亦是以慈仁為鎧甲,降伏魔宮眷屬,成就佛道。

故知,方便法中慈心最為第一、最為殊勝。阿難,你要知道,這是慈心之所以名為‘最勝’的原因,行慈心者,其功德是如此不可稱計;當求種種方便修行慈心。阿難!當如是學習。」阿難尊者聽聞佛陀的開示,心生歡喜,信受奉行。

典故摘自:《增壹阿含經·卷第四十一·馬王品第四十五(五)》

省思:

佛陀舉帝釋天及自己降魔成道之例,為諸比丘說明慈心的殊勝及重要。古德云:「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瞋恚有如毒火,能壞一切善法功德,損人害己,為墮三塗惡道之根由。廣行慈悲能對治瞋毒,令心柔和。若能於待人接物中恆起慈心,生活中處處是道場,透過覺察、覺照,以慈心轉化瞋惱,當煩惱消融與清淨心相應,必能體會佛陀所言,修行慈心是世間第一殊勝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