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修」和「雜修」的劃分

善導大師講的這個專修和雜修的情況,確實善導大師講專修的五種:你要讀誦經典,讀誦淨土五經;要觀想,就觀想憶念極樂依正;要禮拜,就禮拜阿彌陀佛;要口稱聖號,就口稱彌陀名號;要讚歎供養,就讚歎供養阿彌陀佛。這專修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產生一種密切的關聯。

這五種正修裡面,特別是專念彌陀名號,是正定之業,那四種都稱為助業。除此之外再修其他的,就叫雜修了。是有這麼一個嚴格的劃分。

這種說法跟蕅益大師的說法,沒有兩樣,蕅益大師說:你能不能往生,就看你有沒有信願。你有深信切願,當然你就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名號。那你具足對西方淨土的深信切願,如果一旦你對其他的經典或者修法都有興趣的話,也沒有關係:你修宗門教下——參禪、修止觀、持哪個咒、修哪個懺法,你修行這些,只要把修宗門教下通途的這些功德迴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屬於正修的範圍。因為你目標是一致的。

那雜修主要是目標不一致。比如說我們修淨土法門,要指向:「今生要往生。」這是至高無上的、沒有討論餘地的一個目標。如果他修行其他的大乘法門,他要追求開悟,他要追求「我要在這個世界生生世世度眾生,我要追求今生或者來生在這個世間成佛」,那他的目標跟淨土法門就相左了,不一致。這屬於雜修。這種雜修的情況,那就是「百時希得一二、千時修得三五」了。

只要你迴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都是:一念信心歡喜——乃至一念,即得往生,住不退轉無上菩提的。所以淨土法門,它是平等的、普門的一個法門,不是搞得那麼狹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