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的特點

由這個他力的救度特點,也就構成了淨土法門與通途自力法門的許多的不同。比如通途佛法要談修行,首先得要開悟,叫見道。見道,才能修道,修道才能證道,這是通途佛法必由之路,不能躐等的——信解行證吶。

但淨土法門特別,就是沒有開悟,沒有見道,但是以信作方便。相信釋迦牟尼佛給我們講的「二有」: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彼土有佛,號阿彌陀。

相信有極樂淨土,有阿彌陀佛,然後了解極樂世界無盡的莊嚴,生起了欣慕之心,生起了厭離娑婆之心,就以信願持名,求生淨土。那這個信心,不需要你去開悟,是以釋迦牟尼佛的知見作為我們自己的知見,不必需要去求其他的開悟之門。所以,這裡信心就很重要。

然而通途佛法一定要談戒定慧三無漏學的——由戒生定,由定發慧,由慧斷惑,由斷惑來證真如法性,了脫生死。那淨土法門就是信願持名,沒有斷惑,煩惱還在,也能夠蒙佛接引,橫超三界,一到淨土得不退轉位。

通途佛法修行,一定要對業障——多生多劫的業障,乃至今生業障,要有極重的懺悔意識,要懺其現行的業障,否則這些業就會障道。

但淨土法門他是帶業往生的法門,能懺當然固然好,懺不掉也沒有關係,能帶業往生。你的業障就是四十里的大石頭,放在航空母艦上,它不會沉到海底去。尤其是我們無量劫造作的惡業無量無邊,盡虛空都容納不了,我們又能懺除多少業障呢?

所以這個淨土法門的特點:不斷煩惱可以橫出三界。往生到西方淨土凡聖同居土,凡聖同居土又圓融上三土,往生凡聖同居土就等於往生到上三土,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所以這樣的法門就非常的捷徑,而他所證入的效果又非常的勝妙。所以這也就構成了難信的特點。

而且這淨土法門是修行徑又徑,是快速成佛的法門。那快速成佛的法門來自什麼?還是來自於他力。沒有他力,我們能夠構成快速的這個效果嗎?

比如十八願,十念皆生彼國願,只要至心信樂,欲生彼國,乃至十念,蒙佛願力就能夠到極樂世界去。一去極樂世界,就永遠終止了在三界永劫的輪迴了,因為我們在這裡輪迴不休。那乘十八願的願力,能夠往生淨土。那往生淨土,乘十一願,到了極樂世界,都能得到大乘正定聚,都能夠必至得到大乘的涅槃。

那我們知道通途佛法,從初發菩提心修道,這個過程非常漫長。而且這個過程是進進退退,就是到了七地菩薩的水平,都有可能取證偏真涅槃,更何況其他的下地的菩薩。所以到極樂世界,就直捷直趣大乘的佛果,不會進進退退。

那這個菩薩一生補處願也告訴我們,由於他力的加持,能夠讓我們「超出常倫諸地之行」,得到一生補處位。因為通途的佛法告訴我們,是要一個台階、一個台階走的。十信位開根本智,發菩提心,然後再圓教初住位——破一品無明得圓教初住位——由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這四十一個位次,是不能超越的。

那麼淨土法門,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沒有這樣的位次了,在念不退當中就頓然超越了四十一個階位,那就是一生補處菩薩,很快地成就佛果。

這些就告訴我們,一個修行人、一個業力凡夫從他離開無量劫的生死輪迴,到他修行成佛的全過程當中,都自始至終地貫穿著阿彌陀佛的願力的加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