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帝君輪迴的啟示

問:請開示,文昌帝君因慈悲、憐惜婦人,而墮落人道,請問與佛教導眾生髮慈悲心有矛盾嗎?

大安法師答:文昌帝君是一念仁愛之心,他也曾經修行佛法,想修出離道,但是還缺乏大乘的修般若智慧、功力不夠,所以帶著這一念憐愛之心就一下子給張家的婦女做了兒子去了,這是一個墮落。通過這個,他給我們一個啟發,就是一個人要救度眾生,一定要等自身有能力才能度得了眾生。

怎麼樣有能力呢?一定要證得無生法忍,你才能夠來的這個世間,來廣度一切。如果你沒有證得無生法忍,你去度眾生,是無有是處的,你是很難度眾生,反而被眾生所度過去了。這就是文昌帝君後來在人道裡面,特別是做漢高祖戚夫人兒子的時候,他的瞋恨心一起來,造作惡業 ,開始了他的苦難的輪迴,到了畜生道的情況,這些都要給我們高度的警覺。

所以你沒有一個大菩薩的能力和智慧,你想度眾生,就有一個比喻,就好像一塊很大的冰,你手上你想把他融化,融化一個面積很大的冰塊,但你手上只有一小碗的熱水,燙水,固然澆下去能夠融化那麼一小點,但融化一小點對於廣大的寒氣的冰是產生不了作用的。你融化一點,反而轉過來一看,那個地方反而又隆起來了,還比原來更高了。

所以自己不會游泳,面對水裡面即將要淹水的人,是沒有辦法救的。如果看到他在水裡面,我們也慈悲心很重,我也撲通一下跳下去,跳下去,只不過死鬼裡面多了一個人而已,解決不了問題的。

所以最好的方法是趕緊找一條船來救,船來了,你能把他救上來,自己也沉不下去。所以我們一定要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獲得這條船,再到這個世間度眾生是最好的,這就是文昌帝君的啟示。

《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