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誠念觀音聖號免遭屠城

魏晉南北朝是一個非常動亂的時期。那時候,有一個叫劉度的人,他居住的鄉里有一千餘戶,都是信佛的,俱奉佛法,平時供養三寶。

當時北方的民族常常入侵中原。氐族、羌族和拓跋氏,這些草原民族都非常彪悍。西晉政權八王之亂後,這些少數民族就紛紛在北方建立政權,前秦的苻堅甚至要以百萬大軍統一中國。結果是東晉朝廷在謝安的指揮之下,淝水一戰,打敗了苻堅,才使東晉偏安政權得以安定。

但是臨近北方的那些地區常常受到侵擾。而劉度所住的地方,就正好有北方那些國土逃過來的人,他們逃到了他所在的城裡,北方民族的將領就很憤怒,準備屠城。劉度即將面臨這種困境。

當時的少數民族將領屠殺是不眨眼睛的。你看看石勒、石虎,殺了多少人。為什麼佛圖澄要去度石勒、石虎?就是要用佛法來使他們的心更慈悲一點,不要殺那麼多人。佛圖澄首先是用神通來讓石勒、石虎產生信心的,於是石勒後來就對佛圖澄非常恭敬,稱為大和尚,以後他碰到什麼事情都會請教佛圖澄。

佛圖澄就站在佛法的立場給他提一些方案,尤其告誡他要有慈悲心,不能亂殺人。

在這種情況下,劉度就率領全城的人來誦觀世音菩薩的聖號,馬上就有了感應。這位北方民族的將領在他住的地方忽然看到天上有一個東西墜下來。墜下來後就在他的庭院裡面圍著房屋的柱子旋轉。再仔細一看,這個東西是什麼?就是一卷經,就是《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少數民族的將領一般也都有一種宗教情懷。匈奴還有拓跋氏,他們往古的祖先叫東胡人。東胡在很原始的時候,都有拜神的傳統。所以這些少數民族將領一看,心生歡喜。因為是《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他也知道觀音菩薩救度眾生的慈悲,所以他的善心生起來了,這個城的人也免於被屠殺的厄運。

自古以來,那些碰到厄難關在監獄裡面被枷鎖拷住的人,只要至誠懇切念觀音菩薩名號,那個枷鎖就會自然脫落,然後潛逃。這方面例子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