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法師,我們佛弟子在祭祖的時候,還可以燒紙錢元寶什麼的嗎?

慧廣法師答:焚燒紙錢一事,雖非出佛經,但其來源甚遠。現世兒孫,為報父母養育之深恩,先祖教化之遺德,生時順親,令生歡喜;死後祭祀,令追嘉德,故知獻供品、燒紙錢,乃我中華兒女孝德之另一體現也!佛弟子祭祀祖先,固當以誦經,持咒,念佛,吃素,放生為主,但焚化紙錢,亦不宜廢,雖說不能助過去父母往生西方,但以此表率,所生之慈心孝行,必種善果,存亡獲報。亦可表以示子孫,知孝達理,和諧有情,滋養儀愛,善念常住。

仁者,世有愚人,不知以物表心,又不真曉佛義,不懂慈悲便是方便,世有不明世務者,謂為不然,以己不信,又不讓他人信,橫加譏誨。凡燒施時,當祈法力,心力,咒力及三寶之力加持,令其變少成多,隨亡者所需而變,遍施宗親與一切有緣孤魂。祈願所見聞之有情,皆能求之所得,離苦得樂。如是發心,是謂圓滿。若真想利益亡人,非止在此枝節糾結,於念念中不敢生一絲與法相違之想,知恩報恩,不負眾恩,利人利他,不止舍予,至誠以將,則心力週遍,施供冥資亦隨之而週遍,是謂真佛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