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泛然念佛,則功過不相敵

【原文】

今之世道,乃患難世道。雖曰念佛能滅宿業,然鬚生大慚愧,生大怖畏,轉眾生之損人利己心,行菩薩之普利眾生行。則若宿業、現業,皆仗此大菩提心中之佛號光明,為之消滅淨盡也。

若前生、昔日,曾作大業,今雖止惡,未能力修眾善,但泛泛然念佛,則功過不相敵,固難免或罹惡報耳。

非念佛之功虛棄,以未發菩提心,特以惡業廣大,不能相掩耳。倘能發大菩提心,則如杲日當空,霜露立消。世人多有作惡半生,後稍改悔,因未能全無惡報,遂謂佛法不靈,修持無益!

復康寄遙居士書一

【白話譯文】

現今的世道,是個患難世道。雖然說念佛能夠滅宿業,然而必須生起大慚愧,生起大怖畏。轉化眾生損人利己的心,行菩薩普利眾生之行。那麼無論宿業、現業,都被這個大菩提心中的佛號光明,為之消滅淨盡。

如果前生以及過去曾經造作大罪業。現今雖然止惡,沒能極力修持眾善。以及只是泛泛然念佛。那麼功德罪過不能相當,固然難免或者會遭遇到惡報。

不是念佛的功德就白白丟棄了。因為沒有發菩提心,只是由於惡業廣大,不能相抵罷了。倘若能夠發大菩提心,就如明亮太陽當空照,白霜晨露立即消。世間人大多有作惡半生,以後才改悔的。因為沒能完全沒有惡報,於是他就認為佛法不靈,修持沒有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