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留一個信念,並為之去追求

從前,一個老盲人帶著一個同樣雙目失明的小徒弟,以拉二胡四處賣藝為生,他們的生活艱苦、貧困,時常是有一頓沒一頓。由於雙目失明,這師徒倆行走多有不便。

小盲人非常渴望有一天自己能夠看到這個世界,親眼看一下太湖的漁帆歸舟、山水一色。他只是聽別人說過那景色是如何如何的美。

「師傅,我們的眼睛還有復明的希望嗎?」小盲人這樣問老盲人。

「據說,二胡弦拉斷到2000根時,我們的眼睛就可以復明。」

然而,在自己的二胡弦拉斷1999根的時候,老盲人便去世了。因而,他並沒有見到光明。

這之後,小徒弟沿著老盲人指點的道路繼續走下去,歲月讓他也變成了一個老盲人。後來,又有一個同樣雙目失明的小盲人被他收為徒弟,他也給小徒弟講述了師傅教他的同樣的信念,並且堅持不懈地苦練二胡技藝,憑聽覺收集記憶和創新新的二胡樂曲。他要提高二胡演奏的藝術水平,同時希冀雙目復明的一天。

又過了若干年後,老藝人的技藝已是爐火純青,他用二胡奏出淒婉感人的《江和水》、《病中吟》;他用行雲流水一樣的天籟之音演奏出《二泉映月》等傳世佳曲;他也拼盡了力氣,拉斷了2000根二胡琴弦。當他拉斷第2000根二胡琴弦之時,小盲人激動地問道:「師傅,你看到光明了嗎?」

他的眼前仍然是一片漆黑,師傅生前的預言並沒有實現。他並沒有重見光明,而且仍然生活在貧困和不便之中。

這時,老盲人卻好像突然醒悟了一樣,他對小盲人說:「我看見了光明,是師傅教給了我,向著希望的目標去不斷努力,堅持不懈地追求,你就能得到另一種光明,那就是希望的光明、成就的光明。

這是瞎子阿炳的一段軼事。阿炳後來成為了著名的二胡演奏家,後來有人搜集、整理,出版了《阿炳二胡獨奏曲集》,《二泉映月》也流傳後世,成為經典樂章。

在生活的道路上,希望使很多人能夠堅定地走下去。即使這道路充滿坎坷、舉步維艱,他們也都會堅強地走下去。因為希望讓人們心中留有一個信念,並值得他們為之去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