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佛國中有二菩薩最尊第一

【原文】

彼佛國中諸聲聞眾身光一尋①,菩薩光明照百由旬。有二菩薩最尊第一,威神光明普照三千大千世界。阿難白佛:彼二菩薩,其號云何?佛言:一名觀世音,二名大勢至。此二菩薩,於是國土修菩薩行,命終轉化,生彼佛國。

——《佛說無量壽經》

【註釋】

①尋:兩手平伸的寬度,約一丈。

【譯文】

阿彌陀佛國中,諸聲聞眾身上光明有一丈,諸菩薩的光明可照四千里。其中有兩位大菩薩的身光最為尊勝第一,其威神光明普照三千大千世界。阿難稟白世尊:「那兩位菩薩叫什麼名號呢?」世尊說:「第一位叫觀世音,第二位叫大勢至。這兩位菩薩在此娑婆世界修菩薩行,命終轉化,往生到了西方極樂國土。

【按】

觀世音菩薩與大勢至菩薩是阿彌陀佛二大脅士,觀音表慈悲,勢至表智慧,悲智雙運,方可到達無量光壽寶所。觀音勢至在極樂世界,常與阿彌陀佛左右坐侍政論,襄助阿彌陀佛往十方世界作度眾生的佛事。

菩薩聖眾功德莊嚴——觀世音菩薩

【原文】

此菩薩身長八十萬億那由他由旬,身紫金色。頂有肉髻①,項有圓光,面各百千由旬。其圓光中,有五百化佛,如釋迦牟尼。一一化佛,有五百化菩薩,無量諸天,以為侍者。舉身光中,五道眾生,一切色相,皆於中現。頂上毗楞伽摩尼寶以為天冠。其天冠中,有一立化佛,高二十五由旬。觀世音菩薩面如閻浮檀金色,眉間毫相,備七寶色,流出八萬四千種光明。一一光明,有無量無數百千化佛。一一化佛,無數化菩薩以為侍者,變現自在,滿十方世界。

臂如紅蓮華色,有八十億微妙光明,以為瓔珞。其瓔珞中,普現一切諸莊嚴事。手掌作五百億雜蓮華色。手十指端,一一指端,有八萬四千畫,猶如印文。一一畫,有八萬四千色。一一色,有八萬四千光。其光柔軟,普照一切。以此寶手,接引眾生。舉足時,足下有千輻輪相②,自然化成五百億光明台;下足時,有金剛摩尼華,布散一切,莫不彌滿。其餘身相,眾好具足,如佛無異,唯頂上肉髻及無見頂相③,不及世尊。……作是觀者,不遇諸禍,淨除業障,除無數劫生死之罪。如此菩薩,但聞其名,獲無量福,何況諦觀?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

【註釋】

①肉髻:佛頂上有一如髻狀的肉團,名肉髻。

②千輻輪相:佛的三十二相之一。佛的足下有千輻輪的印紋,標誌駕御一切的法王相。

③無見頂相:佛的三十二相之一,以一切有情眾生都不能見,所以稱為無見頂相。

【譯文】

觀世音菩薩的身高有八十萬億那由他由旬,身呈紫磨真金色。頭頂有肉髻,頸的後部有圓光,四面各有百千由旬的範圍。觀世音菩薩的圓光中,有五百尊如釋迦牟尼的化佛。一一化佛,又有五百尊化菩薩以及無量諸天作為侍者。五道眾生的一切色相,都在觀世音菩薩的通身光明中顯現出來。觀世音菩薩的頭頂上,戴有「能勝摩尼珠寶」綴成的天冠。其天冠中,有一站立著的化佛,高有一千里。觀世音菩薩的面容,猶如閻浮檀金色。眉間的白毫相,具備七種珍寶的光色,流現出八萬四千種光明。一一光明有無量無數的百千化佛。一一化佛有無數化菩薩作為侍者。那些化佛菩薩,變現自在,遍滿十方世界。

觀世音菩薩的手臂呈紅蓮華的顏色,有八十億微妙光明用作瓔珞。其瓔珞中普現一切莊嚴事相。手掌呈五百億豐富的蓮華顏色,手的十個指端各有八萬四千畫,猶如印文。一一畫各有八萬四千色。一一色各有八萬四千光。其諸光明柔軟,普照十方一切世界。觀世音菩薩用這雙寶手接引眾生出離生死苦海。觀世音菩薩抬起足時,足下有千輻輪相,並自然化現五百億光明台;下足的時候,足下自然湧現金剛摩尼華,那些寶華,布散四處,極樂國中無不遍滿。觀世音菩薩的其餘身相,也是具足種種莊嚴妙好,與佛的身相沒有差異,唯有頭頂上的肉髻以及無見頂相不及世尊。……觀想觀世音菩薩身相的行人,不會遭遇各種災禍,能夠淨除一切業障,除滅無數劫生死之罪。只要聽聞到觀世音菩薩的名號,便能獲得無量的福德,何況息心觀想觀世音菩薩的身相呢?

【按】

觀世音菩薩悲心威神廣大,若遇急難恐怖,至誠稱念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悉得解脫苦厄。

菩薩聖眾功德莊嚴——大勢至菩薩

【原文】

此菩薩身量大小,亦如觀世音。圓光面各百二十五由旬,照二百五十由旬。舉身光明,照十方國,作紫金色,有緣眾生,皆悉得見。但見此菩薩一毛孔光,即見十方無量諸佛淨妙光明,是故號此菩薩名無邊光;以智慧光,普照一切,令離三途,得無上力,是故號此菩薩名大勢至。此菩薩天冠,有五百寶華。一一寶華,有五百寶台。一一台中,十方諸佛淨妙國土廣長之相,皆於中現。頂上肉髻,如缽頭摩華①。於肉髻上,有一寶瓶,盛諸光明,普現佛事。餘諸身相,如觀世音,等無有異。

此菩薩行時,十方世界,一切震動。當地動處,有五百億寶華。一一寶華,莊嚴高顯如極樂世界。此菩薩坐時,七寶國土,一時動搖。從下方金光佛剎,乃至上方光明王佛剎,於其中間,無量塵數分身無量壽佛,分身觀世音、大勢至,皆悉雲集極樂國土,畟②塞空中,坐蓮華座,演說妙法,度苦眾生。……觀此菩薩者,名第十一觀,除無數劫阿僧祇生死之罪。作是觀者,不處胞胎,常游諸佛淨妙國土。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

【註釋】

①缽頭摩華:赤蓮華。

②畟(cè):遍。

【譯文】

大勢至菩薩的身量大小,也和觀世音菩薩一樣。身項圓光和面部之光各有一千里,光明照耀一萬里。大勢至菩薩的通身光明,遍照十方剎土,身呈紫磨真金色,與大勢至菩薩有緣的眾生,都能見到。只要見到大勢至菩薩一毛孔的光,即為見到十方世界無量諸佛的清淨微妙的光明,所以,便稱此菩薩叫無邊光;由於此菩薩以智慧光普照一切世界,令無量眾生脫離三惡道,獲得自性無上力,所以,便稱此菩薩叫大勢至。大勢至菩薩的天冠上,有五百種寶華。一一寶華,又有五百種寶台。一一寶台中,十方諸佛的清淨微妙國土廣長的境相,都在其中一一顯現。大勢至菩薩頭頂上的肉髻猶如赤蓮華。在肉髻上有一寶瓶,寶瓶中盛滿諸多的光明,光明中普現十方剎土種種佛事。大勢至菩薩的其餘身相,與觀世音菩薩的身相平等,無有差異。

大勢至菩薩行走時,十方世界中一切震動。當大地震動的地方,即刻湧現五百億寶蓮華。一一寶蓮華莊嚴高大,與西方極樂世界的寶蓮華無二無別。大勢至菩薩安詳靜坐時,七寶國土亦一時動搖。從下方世界的金光佛剎,直至上方世界的光明王佛剎,在那些佛剎中,無量如微塵數的分身阿彌陀佛、分身觀世音菩薩與大勢至菩薩,全都雲集到極樂世界,遍滿空中。分身三聖各自端坐在蓮華座上,演說大乘妙法,救度苦難的眾生。……觀想大勢至菩薩身相名為第十一觀,能除滅無量無數劫的生死之罪。作這個觀想的眾生,不再投生胞胎,命終之後恆常游化諸佛的淨妙國土。

【按】

大勢至菩薩亦號無邊熾盛光,以智慧光明專修念佛三昧,亦以此光明專攝念佛行人往生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