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慧濟寺的「佛頂頂佛」具有哪些涵義

各位有緣,大家吉祥。

我們來朝拜普陀山呢,有一個地方是必到之處,就是慧濟寺。慧濟寺呢俗稱叫做佛頂山,也是我出家的地方。從山下一路一千零八十個台階拜上來,等到這個山門進來的時候呢,迎面就有這麼一幅石頭的牌匾,叫「佛頂頂佛」。如果諸位來這裡做旅遊的話,通常都會聽到導遊們給大家介紹,有一幅非常有趣的對聯,下面有一塊石頭叫雲浮石,後來有那個郭沫若呢,一個文藝作家嘛,來游普陀山的時候,對的對聯就是「雲浮石浮雲」,對的「佛頂山頂佛」。這是導遊給大家講的這個情況。

今天呢我們在這裡給大家講一下,真正意義上的,為什麼叫「佛頂頂佛」。在整個普陀山呢,全部都供的主殿是觀音菩薩,叫圓通寶殿。只有這個佛頂山慧濟寺呢,供的是釋迦牟尼佛,叫大雄寶殿。因為觀音菩薩的本師就是釋迦牟尼佛,這是他在我們這個世界的師承關係。那麼觀音菩薩的根本道場在極樂世界,這是他在極樂世界的師承關係,他的師父是阿彌陀佛。所以我們每次見到觀音菩薩的形象呢,一定是在他的髮髻上,有他的師尊阿彌陀佛的一個坐像。

那這麼講來,應該說是菩薩頂佛,怎麼能叫佛頂頂佛呢?這個就有所不知了。觀音菩薩,他屬於果後行因的菩薩。可能大家沒有聽說過這個詞兒。說白了就是說,他已經老早就成佛了,為了輔佐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釋迦牟尼佛在娑婆世界度化眾生,所以又示現成一個快要成佛的菩薩,來作為上首弟子,合作弘化一方。所以觀音菩薩早就成佛了,他的名字叫正法明如來。由於正法明如來現的菩薩,頭頂頂了一尊阿彌陀佛,這就是「佛頂頂佛」的由來。

那為什麼要有這樣的一個講究呢?其實也是給我們表法的。大家要知道,在我們佛教裡邊呢,常有一句話,叫做「上報四重恩」。我們報的一個是國土恩,這個國土養育了我們;一個是父母恩,我們的色身是由父母養育而來;還有一個是師長恩,教導我們學修佛法;再一個就是眾生恩,我們每吃的一頓飯,每住的一個房間,每天的日用,是這個世界大家一起合作呈現出來的,對我們每一位人都有恩德。所以,佛頂頂佛,其實就是表的這個恭敬感恩法。在佛教裡面常講到說,要恭敬、要謙卑,特別是要恭敬一切眾生,他都是我們的過去父母,未來諸佛。

那麼再一個來講的話,為什麼「佛頂頂佛」呢?這是一個更高的法了。如果大家有常念阿彌陀佛,修淨土的人呢,讀過經典就知道,每一尊佛啊,他已經修得覺行圓滿了。但是他不是呆著就什麼都不幹了,他還有自己依然修的法門。佛修的法門是什麼法門呢?就是念佛法門。在經典裡面講到:佛佛互念。這就是佛頂頂佛的又一個深意。所以我們每個人,如果能常念南無阿彌陀佛,或者常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常念常恭敬。

當我們念的時候啊,肉眼凡胎我們自己看不見,實際上阿彌陀佛,或者觀音菩薩,常住其頂。所以大家不要以為,只有佛才能頂佛。我們每一位眾生都有佛性,每一位眾生都有頂佛的功德,就看我們的心有沒有在佛上。希望大家常念佛,常能夠佛頂頂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