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老病死與成住壞空,促長了眾生的出離心

長養六心,守道始終。

學佛求道者,六心當具。這六心指:無主宰的自由心;無分別的平等心;護生命的慈悲心;厭娑婆的出離心;救眾生的菩提心;證聖道的清淨心。其中,出離心與生死病死關係密切。

出離心怎麼來的?就因為人類於生命上難逃生老病死,於自然上難躲成住壞空。諸苦逼迫,眾苦纏隨,即便一時之樂,亦是樂為苦因。

眾生總是避苦趨樂的,因為生命的苦難太多太重以至太累太悲,所以,眾生總是想著出離,有著天生的出離心。

許多高僧大德的最初學佛,就因為出離心的產生。比如近現代的圓瑛大師、慈航禪師、明暘禪師等。

圓瑛大師:福建古田人,五歲左右父母先後去世,椿萱失蔭,由叔父撫養。十八歲時得傷寒,大病一場,生命垂危,稱念觀音聖號,夢得四大天王,遂出一身大汗,竟得痊癒,遂即發願出家為僧,佛教因此多了一位高僧也。歷任中國佛教會與中國佛教協會之會長共七屆。

慈航禪師:福建建寧人,十歲時,母親去世,十一歲時,弟弟夭折,十二歲時,父親去世,從此,便與寺院結緣,十七歲時於泰寧慶雲寺剃度出家。晚年,創辦台灣佛學院,往生後,成就肉身不壞。

明暘禪師:福州人,四歲隨母啟蒙讀書,五歲入私塾,六歲入福州西峰小學,九歲時父親去世,家道中落,十三歲出家。改革開放後,住持北京廣濟寺、上海龍華寺、寧波天童寺、福州西禪寺、莆田梅峰寺、上海圓明講堂等名剎。

慈航禪師與明暘禪師悉為圓瑛大師法脈傳人。1996年,慚愧本性,有幸接續明暘禪師法脈,法緣殊勝,誓願竭盡全力,如法傳承。

慚愧本性,祖籍福建霞浦,1985年剃度出家,少年時慈母往生,青年時嚴父往生。期間,亦經歷爺爺與叔叔之逝去。出家後不久,又遭遇親近的二姐永久離去。這些,令吾實實在在體悟到生命之無常、親情之苦楚、佛法之真理、佛恩之浩蕩。

佛教有言: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因為體悟裟婆世間之苦,所以,對眾生之苦難,便會感同身受。剃度以來,雖學淺修薄,但從不敢懈怠,於自覺覺他,自度度他,自利利他之方方面面,雖不乏艱辛,亦從不敢言棄,而是本著難忍能忍與難行能行之精神,堅守之,奮力之。慚愧本性,福慧不足,福德不具,但願代受眾生之苦,無怨無悔之。

由斯可見,生老病死與成住壞空,雖是逆緣,但卻促長了眾生的出離心,而出離心又成為修道的助緣。為此,對生老病死,當以平常心等閑視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