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只是暫時的擁有

我們這種身體存在的現象,是由什麼來組成的呢?地、水、火、風四大組成。

每一個人身體存在的物質現象,都是由四大種元素組成了我們這個所謂的生命存在。因為每個人都一廂情願,自以為是,自己覺得自己的生命是實在的,但它是變化的,真的不實在。

四大本空,如果不能感悟,就會招致眾苦煎迫。

我們如果認為自己是實有的,就會痛苦、煩惱,就會有綿綿不斷的不盡人意把我們包裹。就像剛才大家所看到的,這就是在教育我們,因為有消化不了的情緒,所以就來鬧事。自己考慮過自己應該怎麼樣嗎?大家想想看,如果就是個出家人,那麼自己的家里人跟著摻和什麼?要不然就把他領回家去?只是一相情願,不但自己煩惱,別人又怎麼能接受?既然不想出家,又藕斷絲連,這是幹什麼?拿不是當理說。

我們如果消化不了這種情緒,就會眾苦煎迫、煩煩惱惱。如此我們就會輪迴,甚至要墮落。那是肯定的因果循環,願意不願意都是這樣。不是說我們今天讓誰下地獄誰就會下地獄,而所作所為,自作自受,一定就是這樣。這才是真理。我們不想讓任何人下地獄,但是任何不想下地獄的人,首先要種不墮地獄的種子——因,那麼他將來就不會真正地下地獄,這才是根本。

並且色、受、想、行、識五蘊所構成的身心世界,因為生滅變幻而沒有一個主宰實體的自我。

每一個人的自己,包括所有有情生命的個體,這種物質和精神的存在現象,哪有一個實體不變呢?我們曾經年輕過,從小的時候走過來,現在正在走向衰老,願意不願意都是這個規律。

也沒有我所有的一切。我們所擁有的一切,也只是暫時的擁有,不是永遠、永恆,願意不願意都是這樣一個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