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人應該如何學戒

對於出家人來說,只有真正受了戒,才能成為名符其實的比丘。受完戒後,要堅持學戒,把戒學好了,才能持戒守戒。那麼,如何學戒呢?

第一、讀熟戒本 勿令忘失

要讀誦戒本,《比丘戒本》、《比丘尼戒本》、《菩薩戒本》,要純熟讀誦,並且背誦。背誦之後,要常常複習,以免忘失。

第二、戒條解義 明瞭清晰

學習比丘戒,就是要依照《比丘戒相表記》來學習,這是我們基本止持的戒法。因為開遮持犯的相狀非常微細,我們必須透過一而再、再而三的學習,才能逐漸明瞭清晰的。

學過一遍,我們有時候還模模糊糊的,所以要多學。聽過一遍都還不夠的,最好要二次、三次以上的學習,逐漸就比較熟了。經過多次學習,就會明瞭個人怎麼用功,僧團怎麼樣和合共住。依照戒法奉行,就能使正法久住,就能續佛慧命!

第三、以戒為師 戒為根本

假若不學習戒法,我們的根本就沒有立住。你去學習經論,根本沒有站住,就大大打折扣,學習經論也不容易成就。

戒定慧三無漏學是有次第的,因戒而生定,因定而發慧,因慧而斷煩惱、了生死、度眾生、成佛道,它是有次第。三無漏學,三者一體的,三而一,一而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