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中的白光長老

轉眼就是白光長老圓寂的紀念日。迴首一下他老人家的法相英容,還好像在跟前一樣。本人那會兒也在普陀山佛學院,現在的福泉禪林讀書,剛剛出家,那會白老已經從中國佛學院回來了,身體不是很好,在這裡養病,共住在一個院裡。

他老人家非常的慈悲,他的眼神甚至皮膚真的都跟小孩一樣,每次見到過來過去總能迎頭碰見,因為他種了好多的花草,還有菜,有時候這個菜要是結了果實了,還很高興地指給我們看。

那會兒迎頭如果碰上了,總是慈悲地這麼一笑,甚至有時候小師父們起得晚了匆匆間要去教室上課,有時候時間不太夠,那麼剛好老和尚從樓道上下來以後,這樣碰到一起,他還主動讓讓路讓小師父先走,說要不然班主任又要批了,點名要批評。後來我也到了中國佛學院去讀書,就是假期回來去給他老人家磕個頭,看一下。

白老那會最受歡迎的就是書法,寫的字非常好,特別有道氣,而且在書法界來講都是評價很高的,所以少不得我們那會同學都想要白老的墨寶。

我記得有一次去,看到他老人家躺在躺椅上,旁邊放著佛號,正在念佛,心裡想想他身體這麼不好,都不好意思,覺得說還要辛苦他再寫一遍,年齡那麼大了。

白老很有智慧,他知道我們去看他們肯定是帶著點偷心,就問是不是想寫字,要是寫字的話寫一個什麼內容,我記得那會兒,我們還說老和尚如果身體不好了就不勉強了,但是後來他還會寫好了,封在信封裡邊,給誰的給誰的寫得清清楚楚,甚至差他的侍者給送來,真的是讓人很感動。

特別是因為我們那會兒學生,見老和尚也是培點福供養一下,學生時代也讀書,竭盡所能,皺巴巴的,那會拿一百塊錢已經算是大供養了,跪下去給白老,每次老和尚笑一笑看著你,很慈悲的雙手接過去,但是他還要說慚愧,意思說老僧慚愧。

這兩個字我到現在還記憶猶新,這也是老和尚給我們傳的法,常懷慚愧之心。直今日圓寂紀念之際,也祈請白老能夠不舍眾生,早日慈悲再來,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