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有一天閻羅王召開地獄的幹部會議,商討如何才能讓地獄的人口增加,牛頭首先發言:「我會告訴世間的人們沒有天堂,如此大家就不想去行善。」接著馬面則說:「我要告訴世間的人們沒有地獄,如此大家就會放心地去做壞事。」閻羅王聽了覺得這兩個想法還不是很好,此時有一位小鬼舉手發言,他說:「我要告訴世間的人們還有明天。」閻羅王聞後深表讚同。

這則故事寓意善巧但卻發人深省,足以警惕人心。我們常因滿腦子妄想未來而忽略了今天,也常因一味地追求天長地久而沒有把握現在所擁有。我們都是從放逸自己的那一刻開始懈怠,也都是自懈怠的那一刻開始造業,惡業積少成多,因緣成熟自然沉淪地獄。

「還有明天」的消極心態會侵蝕一個人的進取心,也會腐蝕一個人的鬥志。因為還有明天,所以有些人不急著行孝;因為還有明天,所以習性與個性不急著去改;因為還有明天,所以要等孩子長大,事業有成再行善、造福。然而世事難料,當無常示現福報享盡時,「明天」將不再是希望、理想或憧憬,而是遺憾、後悔、埋怨、自責……等的懲罰,除非本具善根,能藉境啟發慧性,或有緣結識善知識,隨緣啟發良知,否則「還有明天」的懈怠心理,將使我們錯失了該把握卻沒有及時把握的好因緣,而讓每一個明天充滿了消極、悲觀或遺憾,嚴重時甚至痛苦後悔一生。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明天對某些人而言是充滿希望,希望美夢成真。對另一些人而言卻是苦難的延續,希望早日解脫。而對把握光陰,分秒不空過的人來說,明天卻是另一個警惕,它警惕我們不知是明天先來還是無常先到,也警惕我們把握今天就是把握當下。因此,未來事不可得,過去事也不可得,唯有活在當下才是踏實的人生。古諺:「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未來種種譬如今日生」,它提醒我們過去的已經過去了,與現在無關,未來的則尚未與我們有關,只有現在、當下和今天是與我們最有關。有些人常常以回憶過去來煩惱自己,也有些人常妄想未來而困擾自己,由於雜念與妄想充滿心田,以致心思紛亂,而無法讓日子過得輕安悅樂。

「生命的意義不在於生命的長短,而在於生命過程中發揮了多少良知與良能」。要發揮人生功能,心態上最好不要太期待明天,不是明天不重要,而是今天更重要。把握今天遠比期待明天來的可靠。過去的已成雜念,未來的仍是妄想。昨天的明天正是今天,而今天的明天就是明天的今天,我們與其期待「還有明天」,不如「把握今天」,畢竟「妄想明天」與「發揮今天」終究還是止於一念之間。因為妄想明天,會不知是哪一個明天,也有可能沒有明天,而把握今天則就在我們身邊。所以應該說:「沒有明天」,因為每一個明天都是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