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路途上,我們假如能好好把握時間,善用良能與人結善緣,那就不至生死迷茫而任生、老、病、死的荊棘所刺傷。同時,應學會如何把握、運用這一世的生命,讓生命在流程中發揮它最崇高的價值,顯現生命應有的意義……

佛世時代,有許多外道修持者也具足「五通」。所謂五通,就是:宿命通、神足通、天眼通、天耳通和他心通。 當時,有四位兄弟是婆羅門教徒,他們精進修持,因此也都具足五通,知道各自生命的長短。有一天,四兄弟聚在一起談論生死大事,發現在共業之下,四人將在同一時間死亡,但他們很有自信,認為有能力逃脫大限的來臨。生、老、病、死,是人們所不能逃避的,隨著日月的流轉,成為人生四種必然的現象。四兄弟即各自計議,一位說:「只要我飛上須彌山頂,躲在兩座山之間,既看不到天也踏不到地,這樣即可逃脫。」另一位說:「我升到虛空中,腳不著地,不受他物的抬舉即可免難。」第三位說:「我想潛到海底去,海闊天遼,無常之神即奈何不了我。」最後一位說:「我要到喧鬧人多的城市里,無常鬼找不到我,自會去找別人。」主意既定,他們就辭別了國王,又說:「七天之後,我們會回來,然後便可長命百歲。」

但七天之後傳回家:「四兄弟之中的一位莫名暴死於城中」。國王聽了既傷心又迷惑,於是就去請教佛陀,說:「這四兄弟皆具足五通,已知曉自己的生死,何以仍無法逃脫死亡的時辰?現在四位既然死了一位,那其它三位也可想而知了。」

佛陀便開示說:「人生有四件事:生、老、病、死是人們所不能逃避的,隨著日月的流轉,在人世間,這四件事可以說是一種必然。」

聖者的境地與凡夫的境地最大的差異是:聖者可以自我掌握及運用時空,這一世的生命必然會充實。人生這四種必然的現象,在日月沉浮、時光的流逝中組成人間路,任何人都必然走上這條道路。在這路途上,我們假如能好好把握時間,善用良能與人結善緣,那就不至生死迷茫而任生、老、病、死的荊棘所刺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