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常大鬼常隨身間

省庵大師的《勸發菩提心文·念生死苦》中云:「糞穢叢中,十月包藏難;膿血道裡,一時倒下可憐!少也可知,東西莫辯;長而有識,貪慾便生。須臾而老病相尋,迅速而無常又至。」無常大鬼不與人期,冥冥而至。此時的人們正享受事業上的順利成功,親人的愛,家庭溫暖的同時,試問誰又意識到無常的悄然而至呢?

無常的確很可怕,在世俗凡夫的眼中,那是割肉般的痛苦。就在我15歲的那年,我親愛的母親一夜之間離我而去,一覺睡去就再沒醒來,前一天還給我買了一件漂亮的毛衣,而此時她卻與我永別了。那幾天我不吃不喝,整哭了3天沒停過,那種痛無法比喻,直到接觸佛教後才慢慢從那裡面走了出來。

佛教的核心思想就是緣起性空,世間的萬事萬物都是因緣和合而有的,世俗的人們整日追求那名聞利養,為之辛苦;為之勞碌奔波,沉溺五欲不得自在。再把那前輩古人仔細看,你看那:霸王英雄死在那烏江地,彭祖高壽還是有死期,韓信功勞未央殤,風波亭前絞岳飛,君子固窮呂洞賓,嚴嵩在朝為宰相,金碗叫花被犬欺,自古良相今何在,文武廟內只見碑,大限來時斷了三寸氣,誰是房廊?誰是地?誰是兒女?誰是妻?無常一到事業家庭在哪裡?我們世間擁有的一切在哪裡?不必說這些,即便是與我們須臾不曾分離的色身也將灰飛煙滅,不知所蹤了。

自從來到這個世界,我們就時時靠近死亡,沒有一刻停止過。人生是非常寶貴的,在無盡的生命旅程中,生而為人的機會並不多,我們不知當了多少次畜牲,也不知道在地獄掙扎了多久,長劫苦難才值遇殊勝難得的人身,但很多人不珍惜有限短暫的生命,而徒之浪費,實在可惜啊!我們明白了無常的長相隨,為何不把有限的生命拿來好好修行呢?求生淨土,跳出輪迴,不再沉淪。

值遇勝法;佛菩薩悲心切切宣揚妙法,為了不讓眾生沉溺苦海,縱有地藏菩薩的「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值遇人生,也是我們今生擁有的唯一資本,而這筆資金必須正確的投資。不思修法過二十,想修想修又二十,不行不行十餘載,此乃空耗一生轉。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無常大鬼常隨身間,我們要時時刻刻意識人生的短暫,才能發起精進勇猛之心,利用暇滿人身修學佛法。修行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吧!不知今日脫鞋,明日還能不能穿上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