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的身口意功德

念佛就是專念阿彌陀佛的功德,這個念功德包含身、口、意三者。比如天親菩薩把阿彌陀佛的身業功德,就有一個偈子:「相好光一尋,色像超群生」。就是阿彌陀佛的相好光明,這個一尋就是光明照得很大的區域,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色像超過一切的眾生的相貌。

所以,我們觀想阿彌陀佛的應化身的,也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如果從報身來說,乃是八萬四千相,一一相有八萬四千好。也要念阿彌陀佛的身業功德。這個身業裡面,他的相好光明寄寓著法身的功德,透過這個應化身的相,能夠感受、接納阿彌陀佛的法身功德。所以,我們如果拜一尊莊嚴的佛像,就有感應。

那其次,要念阿彌陀佛的口業功德,「如來微妙聲,梵響聞十方」。就是阿彌陀佛的口業,他有著清淨的梵音,非常的和雅。如來的一音具足一切音,得音聲三昧。所以如來一音而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在這一音當中,所有的語種都包含,所有的佛法的含義都包含,要念阿彌陀佛這樣的功德。

再念阿彌陀佛的意業功德,意業就是他的心理狀態了,「同地水火風,虛空無分別」。阿彌陀佛的心是無分別的心,是大平等的心,是如同大地,可以平等地運載、養育一切;如同清淨的水,可以洗濯垢污;如同熾盛的火,可以燒煩惱的柴薪;如同那個風,像般若無有罣礙;如同虛空,沒有邊際。這樣我們思惟、憶念阿彌陀佛的心業功德,我們的心也要這樣的,如地水火風,虛空無分別。

並且思惟阿彌陀佛的身口意三業功德如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身口意三業亦復如是。這是念佛。